桃李不言缜悟道 教书育人求创新(第147期总第419期)
2016-05-31  

尹子民,1960年生人,中共党员,教授,1977年参加工作。1996年、2002年取得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1996年,调入我校工作,从事管理学科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20多年。现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4月7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二届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名师奖遴选结果,我校尹子民教授荣列被确定的50名获奖教师之中。这是对他桃李不言、严谨治学、缜密感悟执教之道的肯定与彰显,是对他教书育人过程中诲人不倦、探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认可与鼓励……

集大智,弃浮躁,

潜心研究练就专业工匠

“打铁先要自身硬。”尹子民教授从多年的执教经历中认识到,教师应具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用心提升自身的师德素养、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爱引领学生传递正能量,教师自身修养也从中得到提高和启迪;同时,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精湛的业务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等基本素质,才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肩负重任。经过不断地潜心致学,从学士到管理学硕士再到取得工学博士学位,他为自己致力于从事管理学科教学、科研和创新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组建了教师学术团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于现代管理技术和前瞻性专题研究过程中,实现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6部,主持并完成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建设部软科学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21项,完成横向科研课题5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28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断地修炼与治学,终将“破茧成蝶”。1997年,他被学校聘为教学骨干;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连续三届被聘为学科带头人;近年又被聘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中青年决策咨询专家、省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学科评审专家、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担任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精品课、省普通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项目负责人……

巧于心,慧于行,

历经铸磨追梦睿在精工

尹子民教授以他的大智大仁传递着大道大爱,用自己高尚的师德、专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育人的智慧点燃学生对专业知识和科技创新的向往,追逐着师者的一种境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追梦,他是“三尺讲台”上的舞者,大巧于心,大慧于行,品于专业,睿在精工。他的教学效果深受专家好评和学生欢迎,历届学生评价均为优秀。

在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中,他积极进行教学手段开发与应用、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他带领课程团队构建了主讲教师视频讲授模块、案例分析与情景模拟教学模块、课程论坛和网络学习社区教学模块、管理技能实训与管理实务仿真教学模块的教学大纲、教学方案、教学平台和实施细则,编写出相应多媒体教学课件,引导学生将管理理论运用于解决企业管理问题并提高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满足学生发现式学习、反馈式学习、协作式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的教学录像、教学课件的精品资源共享平台系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和环境,创新性地运用网络资源学习、团队学习、情景模拟、项目驱动、管理技能实训和管理实务仿真等教学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理念,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管理决策能力,实现学生管理知识、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因而,他多次获得辽宁省高等教育研究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全国首届微课竞赛辽宁赛区二等奖等;获得学校“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称号6次,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7次……

施大爱,展大道,

德艺双馨培育创新人才

作为学校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尹子民教授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带领教师科研团队和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经得起打磨、耐得起寂寞、扛得起责任、肩负起使命。在教学过程中,他根据教学对象和课程性质,把启发式、情景模拟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融于一体,既注重培养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又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管理决策能力培养,通过管理理念应用型教学、案例分析应用型教学和管理技术应用型教学,实现学生管理知识、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在指导本、硕学生项目创新研究和进行项目驱动式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激发、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产学研用”创新能力,为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奠定基础,为教师科研团队搭建教学研究平台,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团队协作整体水平。他组建和指导的管理创新创业团队,被列入学校大学生创新工程项目,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市场调查与分析、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获奖26项。(记者 王宪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