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书法欣赏”主题统战活动(第148期总第420期)
2016-06-15  

本报讯(记者王宪隆) 5月26日,我校在文传学院演播大厅举行“书法欣赏”主题统战活动,校民盟主委、汽车学院韩忠浩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刘春成、锦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明凯、民盟锦州市委秘书长宋云、太和区政协副主席张建孝、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参加活动,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张群主持活动。

韩忠浩教授现任我校民盟主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锦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讲座中,他首先阐述了书法创作的条件,即“五合”“五乖”,提出“得时不如得器,得器不如得志,若五乖同萃,思遏手蒙;五合交臻,神融笔畅”。随后,他从汉字结构、用笔方法、谋篇布局等技术层面讲解了书法欣赏中“结字、用笔、章法”的相关基本知识,指出虚实、大小、长短、粗细、浓淡、枯润等书法艺术手法及其中的辩证法,提出“书法是线的艺术,也应该是点线面的艺术,而且这里的点线是有面积的”;在介绍书法史、历代书法家及其书法作品过程中,他列举了大量有代表性的书法作品图片,解析其中的特点和所体现的书法基本知识,并指出“字如其人”,即“人的性格决定书法风格,所学书法的风格又能改变人的性灵”,倡导通过书法练习来陶冶人的情操。最后,他还列举了书法欣赏中常见的非技术层面的问题。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大家不仅提高了对汉字书法艺术基本知识的了解,而且深深认识到:欣赏书法应具备一定的书法基本知识,在欣赏过程中品味人的性情;在欣赏美的同时更加坚持与坚守潜心专研,在追求美的过程中完善自身性格、陶冶情操;在“双建”活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