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 让梦想花开(第148期总第420期)
2016-06-15  

程春梅,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辽宁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第十二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辽宁工业大学学术带头人,2006年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荣获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锦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及锦州市优秀妇女干部等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辽宁省巾帼先进个人,多年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矢志不渝 教学成绩斐然

程春梅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本科生《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两门课程,历年本校学生评价教学效果优秀。作为主持人,她共获省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2门。2015年获省微课比赛三等奖;主持、参与省、校级教改课题12项;发表教改论文9篇;主编教材6部;省级各类大赛获奖11项。多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和各类省级挑战杯等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2013年辽宁省首届研究生危机案例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等。

获奖成绩背后,是程春梅教授27年坚定、无悔的付出。程春梅教授始终坚持教育无小事,并时刻践行爱是最好的教育。程春梅教授教导过的学生们对她十分的感激和感恩,他们都谈到,记忆深处的程老师,永远是充满阳光、活力和干练的,她就像是温暖的阳光,无处不照耀着同学们。认认真真备课、勤勤恳恳奉献,程春梅教授用她真挚的师爱为学生引航。

踏实努力 潜心科研事业

程春梅教授多年潜心于科学研究,先后在《亚太经济》《国际经贸探索》《现代财经》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有10余篇论文被EI、ISTP、ISSHP国际检索收录,有多篇论文被CSSCI检索收录,有多篇论文被各种学术期刊、硕博学位论文、各种学术会议引用100余次。主持、参与国家统计局、国家建设部、省科技厅、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锦州市等纵、横向课题20余项,有多项成果获得省、市级奖励。近年来,致力于危机及应急管理这一新兴领域研究,学术成果获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程春梅教授是科研路上的探索者,27载的艰辛和付出,让她实现了从平凡的教师到学校科研领军人物的华丽转身。科研的道路上,交织着苦与乐,一个难题解开,又有数不清的难题迎面而来。正如她所说,最初的探索是源于对科研事业的巨大热情,而坚持不懈这么多年,取得的诸多成绩则是她坚定信念、勇于求实、刻苦钻研的结果。“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科研无止境,她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勇攀科研高峰。

孜孜探索 深化教学改革

程春梅教授作为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及学校二级学院的院长,不仅本人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而且率领整个团队不断学习、交流、探索。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考核)方法方面,不断探索,研究成果丰富。

她不断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以“创新”为特征,以“应用”为目标的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目标,进一步凝练、形成“崇尚创新、强化能力、注重实践、勇于探索”4个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尝试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真正能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从以讲授灌输为主向以体验参与为主的转变,倡导模块化、项目化、参与式及合作式教学,强化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环节,注重以问题为基础的自主学习,实现从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的转变。增强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诱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专业能力;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采取学校及企业“双导师”式教学,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讲座、创业训练、创业模拟、创业大赛,组建创业社团,进行实地学习训练等,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实践能力;改革教学手段和考试(考核)方法,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骨干专业教学团队和实践教学团队,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学习,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为经济学院培养一只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建设优良教学文化,促进教学水平持续提高。 (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