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教学 硕果满枝——记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
2016-11-11  

沈阳,中共党员,硕士,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讲师,主教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2014年10月荣获辽宁工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2016年6月荣获锦州市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授予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7月荣获辽宁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8月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教学无止境 只要肯钻研

“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想要成为一名老师!”这是多年后已经成为大学物理老师的沈阳和别人聊天时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

2006年,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沈阳毅然决定回到她的家乡,并选择到辽宁工业大学任教。执教以来,她先后主教《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课程。物理这门学科在大多数人眼里是很难的,但这却是沈阳老师喜欢的学科,而且教师职业又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尽管如此,沈阳老师在多年来的教学过程中还是深深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物理教师仅仅凭借对该学科和教师职业的热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和感悟。

至今沈阳老师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内心的紧张,这让她深刻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她总会花大量的时间来思考和准备,尽管在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助课时已经记下了课堂笔记,但她从不主张“拿来主义”,而是借鉴更多的参考资料,思考并总结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在每次课间休息的时候她总喜欢和学生们进行交流,了解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尽管物理是一门经典的学科,物理知识并不会像计算机知识那样日新月异,但沈阳老师仍然坚持每次讲课前都要认真细致地备课,结合自己新的体会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结合日益更新的相关科学发展前沿不断丰富和补充自己的教学内容。

正是在教学上勤于思考、脚踏实地的这种精神,使得沈阳老师在锦州市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辽宁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崭露头角,分别荣获了一等奖和特等奖,并被授予了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中沈阳老师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金灿灿的奖杯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背后,凝聚的是沈阳老师十年来在教学上的默默付出。

通过对基础教学工作的研究,沈阳老师已经发表了有关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方面的教改论文3篇。在进行教学研究的同时,沈阳老师还积极参与指导省级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2015年她指导的参赛作品获得了二等奖,她本人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孜孜不倦 探索科研问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沈阳老师深知:仅仅做好基础教学工作是不够的。高等教育要求我们大学老师不能仅仅只做一个“教书匠”,简单地传播知识,更需要我们做的是引导学生们对科学问题进行探究。因此,沈阳老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科研工作。

科研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一个难题解决,又会有下一个难题出现。沈阳老师仍然秉承她在教学上“勤于思考,脚踏实地”的精神,不断探求解决科研难题的办法。辛勤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目前,沈阳老师已经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核心论文1篇。她还多次主持、参与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心系教学 情系学生

做好教学工作需要老师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有效的教学方法,除以上两点之外,教学还需要老师知道如何与学生交流。沈阳老师深知:只有用心深爱学生的老师才会真正得到学生的敬仰和爱戴。

大学教育已不需要学生们仅为了高分而埋头苦读,在大学的四年里更需要学生们培养的是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沈阳老师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除了能学好自己需要学的课程,更重要的是他要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知道如何为人处世。因此,沈阳老师很喜欢和学生们交流,在沟通的过程中她总是引导学生多接触社会,多与人交流,多阅读书籍,并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经历过的成功和失败分享给学生们,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朋友。

“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老师,他们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能够给人以深刻影响,沈阳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对我有深远影响的人”一名学生这样说。

(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