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魅力源于奋斗——记第六届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孟多
2016-11-25  

孟多,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市政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教研室任教,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同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016年被评为锦州市后备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六年来,孟老师潜心提升教学能力、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在我校第六届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我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此同时,孟老师一直致力于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厅联合基金项目1项,并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7篇;授权专利2项。

教书育人 提升教学水平

三尺讲台,一直是孟多老师的梦想舞台,博士毕业后,她怀着无限的憧憬和激情走进了辽工大,走进了课堂。角色的转变,让孟老师意识到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要阵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必须有过硬的课堂教学水平,良好的师德素养,有效传递知识和正能量。于是,她通过助课、网络学习和请教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等方式钻研授课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并付诸实践,讲课能力迅速得到提升,先后主讲了《水质工程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工程施工》等本科生课程,并在2013年辽宁工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二等奖。经过几年的一线教学工作训练,以“因材施教”和“与时俱进”为基本理念,孟老师更加注重教学研究和改革。在教学过程中,她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能力,开展教学反思,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着力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教学内容上,她注意对授课内容的更新,及时向学生传递先进理论和技术,拓展实践教学内容,讲课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同行专家的好评,在历次评教中均为优秀。

孟老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她经常教育学生:大学学习重要的是学习思维方式和方法,专业知识是一种能力储备,只有认真学习才不会产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悔意。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孟老师把“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职责,利用实践性强和丰富有趣的授课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一位毕业生工作后对孟老师说:“孟老师,我目前从事的工作用到了很多您讲的污水处理知识,我很受益,非常谢谢您!”孟老师说,这是我最愿意收到的学生的感谢。

学无止境 提升专业素养

课堂上的精彩讲授离不开精湛的讲课艺术,更源于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无止境,孟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和设计手册,通读和学习工程设计规范和设计方法;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工程案例,建立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通过联系实习单位学习掌握了鸿业市政管线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孟老师在近三年的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在指导本科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等实践教学过程中,孟老师依靠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熟练掌握,指导和训练学生利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接触并初步掌握专业设计工具,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孟老师多次被评为我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并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求实创新 勇攀科研高峰

如果说课堂是高校教师的主要阵地之一,那么实验室就是另外一个。对于孟老师来说,科研是使命所在,更是兴趣使然。她一直从事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2013年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开展建筑节能复合相变材料的开发及建筑节能应用研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能源供需系统的合理调配问题,并积极寻找、开发新的建筑节能复合材料和能源利用方式,2015年和2016年分别成功申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和辽宁省联合基金项目各1项。利用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检索6篇,申报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凭借其在科研工作中的成绩,孟老师2015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016年被评为锦州市后备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也许是二十几年的校园求学生活让人流连忘返,也许是从小立志当教师的梦想从未改变,孟老师深爱校园,并愿意在这里挥洒青春,实现人生价值。青春是美好的,孟老师在不断学习、不停探索和不懈追求的生活和工作态度中,用奋斗让青春更显魅力,更显绵长。

(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