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 化工学子终成学霸
2017-04-12  

——记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张鑫强

张鑫强,男,1997年5月出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入党积极分子,在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2016至2017学年上半学期期末高数、近现代史等三科100分,无机化学96分,其余科目均90分以上,绩点4.43,位居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榜首。

晨曦相唤夜幕相伴

学习路上坚定前行

清晨,校园是静谧的,当第一缕阳光射穿橱窗,映在床边,校园便迎来了一个温馨的晨,而每天与晨相伴的便是我们的主人公——张鑫强。刚刚进入大学的张鑫强便在学业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出身贫寒却志存高远,张鑫强放弃课余玩乐的时间,每天用知识充实自己。他相信:学无止境,想宇后孤峰独秀,登来巅顶莫辞劳。早上六点,大多数同学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便带着耳机在操场上慢跑了,之后他会去图书馆熟读英语课文;上课前,他在自己不会的地方做标注,保证上课时能有的放矢,密密麻麻的小字无处不在,体现着他对学习钻研的精神;他常常跟随老师的思路陷入思考,仿佛课堂上只有他和老师,对不懂的问题认真思考,盘根问底直到弄清楚为止。课余时间他经常去图书馆学习。那里更像是他的第二个家,放下书包,将书本摆满桌子,这一片小天地似他的世外桃源般,总是让他忘记回去的时间,一出门便已是漫天的星辰;平时张鑫强总是会提前半个小时进教室学习,晚自习则提前一个小时,他还会趁着洗衣服或者是打扫卫生的时间背单词。张鑫强说:“很多人觉得我的生活枯燥,学霸在他们的理解中是个中性词,可是上大学最重要的任务难道不是学习么?我想当学霸,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标签。”在他看来,学习是种态度,知识则可改变命运。

为人解惑

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在人生的长河中续写着生命的故事,无论何时何地,奉献必定是一个永不退色的片段。大学生活没开始多久,在同学的支持下,张鑫强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一职。这也让责任感超强的张鑫强意识到,不仅要保持好自己的学习节奏,还要带领同学一起奋斗。担任学委后的每个晚自习,张鑫强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同学讲解高数和无机化学的重点题型。站在三尺讲台上,平日里少言寡语的他一改往日的羞涩,一字一句都抓住试题的核心。看到同学从似懂非懂到豁然开朗,张鑫强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每个星期,他都会给全班同学准备一份大概二十多道题的试卷。这套试卷是他从每道题至少做两遍的几十道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张鑫强说:“有时你感觉自己在付出,其实在付出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更多。在为同学整理试卷、讲解习题时不仅帮助了同学,也让我对知识点掌握的更准确。为了把知识点讲得更清晰,我必须要有知识的延展,最受益的人也是自己。”同学把他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不仅把张鑫强当做同学,更是他们的好兄弟。无怨无悔的付出让张鑫强成就了最好的自己,在2016至2017学年上半学期,他以绩点4.43的成绩荣居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榜首,他班级的平均成绩也位居学院第一。张鑫强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

热爱生活

让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动能驰骋运动场,静能帷幄题海。”上大学以来,张鑫强好学却不止于学习。他也有丰富的课余活动。他热爱象棋,喜欢踢足球。多年钻研象棋的经历,使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显著提高,每周六下午的足球练习,更是大大提高他的身体素质,他还积极参加院里的“学雷锋”活动。充实的大学生活,让他收获颇丰。

在采访的最后,张鑫强说:“很感谢辽工大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感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老师对我的栽培,也感谢同学对我的信任。对于未来,我有很多期待。但我深知,成就梦想,学习是必经之路,而对于考研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绝不能大四时才慌慌张张的开始准备。我对化学很感兴趣,我会一直努力学好应用化学,争取做一名专业的化工人才。”

张鑫强的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他的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在学霸这条路上,张鑫强会一直坚持下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王琪)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