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远志做行业模范 实训育学创品牌中心——记辽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17-05-31  

工程训练中心,一栋具有浓厚科技感与后现代艺术感的高楼拔地而起。三尺讲台的孜孜不倦,实训台前的尽职尽责,以科研为向导,以卓越为目标,带领着辽工大学子在实践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强。

中心占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下设基础加工实训基地、现代加工综合训练基地、电工与电子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4个综合实训基地。拥有数控车削、数控铣削、放电加工成套设备、大型四轴立式及卧式加工中心、高级电工电子实训装置、工业级3D打印成套系统、激光雕刻切割系统、电路板制作及自动贴片系统、各种中高端测试仪器等一大批传统及先进实训教学设备,总价值近3000万元。2017年初,中心又在原有教学模块的基础上,新增了现代先进制造技术实训项目以及现代数控加工实训项目共计7个全新实训教学模块(现已纳入教学大纲)。

善开拓引进新设备  担重任打造新特色

中心始建于1953年,与辽工大一起成长,历经了60多年的风雨变革成就了现在的辉煌。原工程训练中心建筑陈旧,设备相对落后,人员也大都是原附属工厂出身的老师傅。现如今,中心规模庞大,拥挤的旧教室变身成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中心完成了由半生产半教学到完全实训教学的转变。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中心领导带领教研室教师调研了全国多所高校,购进了一批最贴近现代工厂生产实际的先进设备,让学生在实训锻炼中犹如在企业实际操作,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力争为我校学子提供最真实的实践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大楼里随处可见的安全操作规程、以批组为单位的两次安全知识普及、每台设备前的安全操作讲解演示,四重的安全教育势必为我校学子提供最安全的实训环境。此外,中心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修不间断进行,也为学生提供了最放心的操作平台,完善的工作体系撑起了莘莘学子的希望,撑起了辽工大学子美好的未来。

真实干发散创新思维  建团队提升卓越品质

现代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室分为①、②两个实训教室,实训教室①主要开展创新创意类DIY特种加工实训,涉及3D打印技术、逆向工程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实训教室②主要开展放电类加工实训,涉及线切割技术和电火花成型技术等。教研室的高扬老师介绍到,前些年中心引进了进口工业级3D打印机,将现在最热门的加工技术真正带到每一位实习生的面前,以此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热情,树立了大家掌握新技术的自信心……高老师带领的创新团队不仅在各项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是在今年指导的大创项目中被评为国家级项目和辽宁省大创年会展览项目。

他说,中心的各个实训室从未停止建设的步伐,不断更新、完善现有设备,并始终着眼于科技前沿,紧跟时代的步伐,为我校教学改革发展及内涵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支持。

重实际发扬传统  有担当取得硕果

中心不仅仅注重现代先进制造技术的实训,传统加工训练更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传统加工方面包含“生产线”式综合加工实训、普通车床实训、立铣卧铣实训、电焊气焊实训、磨工实训、钳工实训、铸造实训等,在此基础上,中心构建了分阶段、多层次、模块化、递进式、开放型、综合性的实践教学新体系,教学内容覆盖认知型、基本型、综合型、设计型,主要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工程认知训练,第二层次为工程基础训练,第三层次为工程创新训练。传统加工训练负责人游青奎老师表示:我校在发展传统加工技术的同时,早已不拘泥于过去的“磨小锤”训练,而是先一步开始了改革,创新成果显著。

集广益活学活用  筑信心勇创佳绩

电工电子实训主要由电气工程、电子工艺、PCB与SMT三个实训室组成,每类实习均由电气工程实训和电子工艺实训两部分组成。电工电子实训指导老师王双林把自己在工厂多年积累的经验与课本理论知识有效地结合起来,为学生们提供了易懂易学易用的高水平教学。2016年,他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和考核标准,并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了实习模块,变革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部分项目采用“先仿真,后实操”,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实训室教师不断地完善和丰富自己的教学体系,力争使电工电子实训与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相适应,完善学生知识储备,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的优秀学子。

学修身努力促成长  能坚持拼搏即青春

生活处处离不开材料,对材料进行加工的金工作为一种非传统工艺就显得尤为重要。现代加工数控实训室是面向工科机类专业的专业性实训室,分为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两个实训室。加工中心实训室主要负责模具异形型腔铣削加工和回转体零件铣削加工实训;数控加工实训室主要负责数控车床的自动编程训练、加工的模拟仿真及操作实训。

金工实习指导老师孙文强表示,金工作为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工科学生学习材料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必修课,重在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不能拘泥于课本的理论知识。学生实训期间,实习教师会结合多媒体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并进行演示操作,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能力。

辛勤耕耘深层教育  文化引领内涵发展

电与生活息息相关,它犹如一位无私奉献的天使惠民以实。课堂上,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作为工科学生的基础课程,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分为电工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电类专业学生的《电路技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实验课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专业的《电工技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等实验课程。

电工、电子实验室的负责人王春霞老师说:“电工、电子技术对于研究实验的学生来说,就像漫漫求学路的开始,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永远也无法到达。” 基础实验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训练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学会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王老师说,“电虽然如同天使,如果不按正确的方法使用,也会瞬间成为魔鬼,吞噬人们的生命”。实验室的交流电压可达250V以上,为了学生的安全,她亲自测量,合理地降低电压为100V,大大降低实验过程的危险性。

流水的学子,不变的坚持,工程训练中心为全校各类专业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工程实训教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搭建起了我校大型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平台。“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佳绩频传,成绩的背后是中心领导的正确导向、教师们的辛勤工作以及全校同学们的努力付出,更有学校的鼎力支持。中心的辛勤园丁们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他们必将竭尽全力,不断提高实训教学水平、实践指导能力及科研创新实力,为学校培育德才兼备、理实并进的高水平综合性人才,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身的贡献。

(学生记者 王天一整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