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路漫漫 材料学子携梦前行——记我校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禧敏
2017-06-18  

原禧敏,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曾获校一等、二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获省政府奖学金,2015~2016学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锦州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认知源于热爱 做实验要有匠心精神

初到大学,原禧敏和其他新生一样,对大学心怀憧憬。虽然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所知甚少,但他一直用心去感悟材料学院“材承天下,料惠八方”的真谛。大二的实验课上,他感受各种材料独特的魅力并且刻苦学习,从此,他爱上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回忆印象最深的一次实验,原禧敏提到了金相试样的制备,这个实验的难点在于试样的打磨和抛光。他说:“打磨试样的砂纸分6种型号,使用时一定要先粗后细,每一种型号的砂纸打磨试样时间大概在5分钟左右,而且打磨时不能太用力,沿着同一方向,慢慢打磨。”这可难倒了平时不拘小节的原禧敏,他看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看着其他的同学都已完成了实验离开了实验室,而他的试样却总是会由于用力过大而留下不该出现的划痕,面对心中的慌乱,他没有放弃,凭借着对材料的热爱以及对知识的渴求,他战胜了他的焦虑。从第一下的开始到几百下的打磨,他数不清打磨了多少下,但他知道,坚持就是成功。从第一分钟的开始到两个小时的汗水,他不知道结果如何,但他知道,努力就是胜利。功夫不负有心人,原禧敏有条不紊地打磨,专心致志地抛光,全神贯注地在显微镜下观察样品的组织形态,看着那亮晶晶的样品标本,他的眼睛湿润了,他说:“钻石的原石很不起眼,放在乱石堆里,有人用脚踩过去,有人拿石头砌了墙,手工匠人发现了它,切割,琢磨,让它变得璀璨夺目,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应该学会如何让自己慢下来,精益求精,逐梦需用匠心。”

坚持的远方不一定有诗 但一定有更好的自己

青春路上,总是会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坚定以后的方向。大三那年,原禧敏在得知自己崇拜已久的学长考取了名牌大学研究生的时候,深受触动,毅然决然地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晨光熹微,东方渐出一抹鱼肚白,大多数同学仍流连在梦乡的时候,他早已走出了寝室学习;月光洒下,室友洗漱完准备睡觉,路灯一盏盏无声地守候了三四个小时的时候,他才从自习室回到宿舍。借着灯光,他是最充实的求知者,可面对未知,他仍丝毫不敢放松。暑假期间,他没有回家,而是选择了在学校学习。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他说,有时候做题汗水不经意间就滴到了卷纸上,他轻轻拭去卷纸上的汗渍,去水房拧一把毛巾,敷在额头,喝一些冷饮让自己解暑……到了夜晚,宿舍只有他一个人,久久不能睡去。他就像夏夜里的一只蝉,随着温度的升高,躁动不安。在考研最后的3个月,原禧敏压力很大,他的导师说:“也许大家都会有名校情结,都想在大学实现自我。既然梦想成为那个站在高处的自己,就应该为了目标,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在老师的鼓励下,他愈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时光不会辜负那些拼命前行的人,原禧敏在参加考研复试的时候,带着辽工大学子独有的笃实、奋进的精神,面对来自211院校的竞争者毫不畏惧,果敢谨慎地回答着面试官的每一个问题,最终被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录取。

读万卷书 奔跑吧 我的青春路

平时学习一丝不苟的他,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从高中开始,他就喜欢上了长跑,他说,以前跑步是为了打发时间,后来他渐渐爱上了跑步时释放自我的感觉。到了大学,他继续坚持着,这一跑就是3个暑往寒来,风吹雨打,不改初心。他也会疲累,采访中他说道:“跑步的时候,第四圈是最难熬的,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小腿肌肉过度负荷和难以再跑下去的感受。这时就要靠着顽强的毅力继续跑,经过一段距离后,呼吸变得均匀,这就是长跑运动中的第二次呼吸状态。”清风徐来,他在操场上跑着,同时内心也变得平静,他说:“读万卷书,跑万里路。跑步和读书一样,绝不仅是身体的锻炼,更是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洗礼和境界的提升。”除了跑步,他还喜欢旅行,这次复试便是他的云南之旅,下飞机的那一刻,脚下踩着雨后被翻新的泥土,他大口地呼吸着带有一丝花香的空气,春天的暖意在昆明开始蔓延,当地的人们淳朴好客,无疑,他喜欢这个地方。他说,以后有机会还要到西藏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在采访的最后,原禧敏深情地说:“母校似厚德育人的海,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考研是一条坚持不言悔的路,心向往之,故行必能至。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未来永远从现在开始,希望你们能把脚下的路走得坚实,纵考研路漫漫,我将携梦前行。”(学生记者 闫秋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