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07-11  

——记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代广松

代广松,土家族,中共党员,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31班学生,曾任国际创行组织辽宁工业大学创行队长、创新创业团团长、班长等职务。曾连续3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辽宁赛区决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决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辽宁省赛区决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两篇;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锦州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谈生活

“家庭给予我的远不止物质上的满足”

代广松出生于贵州,作为党员和村干部的父亲经常鼓励寨上的孩子们多读书、接受教育,甚至还拿自己的工资为寨上的孩子买学习用品。正是因为父亲对教育的重视,他成为了寨里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大学生。由于工作忙碌,父亲还曾忘记许诺过的家长会。看着父亲为了村民们的大事小情不辞劳苦,代广松在心里立志要成为父亲那样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他在生活中也时刻践行着父亲教会他的品质与精神。大一刚踏入校园,别的同学还在忙着整理行李,代广松已经主动加入到了迎新活动,他自豪地说:“我的7个室友全都是我接的。”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地的志愿活动,家庭的滋养让他成为了一名热心善良的青年,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坚定前行着。

谈学习

“选择泥泞的路,才会留下脚印”

今年,代广松顺利考上研究生并选择继续在母校进行深造。“在选择考研之前,我在青岛已经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后来发现比起安稳的生活,我更愿意选择一条从未走过的路”。除了挑战自我,他认为读研不仅是一种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方式,更是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更高层次的搭建,他希望能在读研的过程中沉淀自己。之所以依然选择母校,是因为这里有最亲切的气息,还有他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谈论学习方法时,他说他会利用课堂时间对理论知识进行积累,然后将所学理论在实践中进行消化和应用。他坚信,拥有优良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的母校将会为他和更多的学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谈工作

“忙碌不茫然”

“野马”是同学们送给他的外号,在同学们眼里,代广松在工作中就像一匹野马一样永远充满能量,不知疲倦。“为了数学建模大赛,我和队友们在三号楼通宵作业,那一晚差点毁了我的一只眼睛”,代广松回忆道。原来那天晚上有一只蚊子叮咬他的眼睛,当时只感到些许疼痛的他并没有多大在意就继续投身研究中了,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左眼持续出现红肿现象,直到现在眼角仍旧泛着微红。

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代广松不满足于“学好书本得高分”,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他也是一名干将。作为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国际创行组织辽宁工业大学创行团队从无到有,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境,一步一步地成长壮大起来,为辽宁工业大学赢得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奖章。身兼数职的他工作量也逐渐增加。在学习、比赛和工作中,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平衡方式。每件事情他都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预算每件事情将会用多少时间来完成,所以常常是一件事情还没开始做,下一件事情已经在他脑海中做好规划,井然有序的工作节奏让他的生活忙碌且充实。他把工作当成兴趣,在忙碌中体验快乐,他的青春更加清晰不迷茫。

谈信仰

“价值选择是一种无形的资本”

2015年12月17日,代广松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他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从此,他心中这种坚定的信仰,逐渐内化为强大的力量,外化为工作的热情。担任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认真组织并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组建了学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团,组织开展“党员先锋,与你同行”、“校园先锋工程”、“党员一帮一”等一系列支部特色活动,拟草了《关于优化支部组织建设及严控管理建议草案》、《关于加强支部服务活动建议草案》等方案,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7月他所在的党支部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第一批辽宁省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采访过程中的言语交换与思维碰撞,呈现出他的那份专业的严谨与细致,述说了那些使优秀成为习惯背后的故事。大学4年的磨砺给予了代广松宝剑无锋的沉稳,那是根植在性格深处的力量,伴他一路前行。愿他能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保持这种自由的沉稳,一路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生记者 郎家梦)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