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彻骨寒 迎得梅花香——记我校“辽宁十佳最美工程师”获得者王双林
2017-10-31  

王双林,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教师、附属工厂高级工程师、辽宁省第二届“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锦州市第三批基础学术及技术带头人、锦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获得者、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在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十佳最美工程师,是锦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工程师,也是全省教育战线唯一获此荣誉的工程师。

20年前的锦州正处于企业转型阶段,大部分企业人员下岗,作为工科院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面临着很大的就业压力,王双林就是这期间毕业的,他选择在辽宁工业大学的一个校办工厂做起了临时工。

有大学文凭的杂务工

来到工厂,当时他年龄最小,大家都管他叫小王,小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刷漆,后来打扫卫生、搬货卸货、修磨东西、抛光金属等,几乎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工种他都干过。当学徒工的小王对待工作特别认真,啥事都爱琢磨,车间只要有一个加班的就是他。慢慢地有些活只有他能干好,会喷漆还会调漆,会系吊绳还会修设备,成了万能工。工厂形势随市场来回变化,临时工走了一批又一批,正式工也陆续内退,而他始终没走。

随着工厂和省机械研究院合作,产品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不少产品技术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像自动弯管机、焊接机、清洗机、过滤机等40多种,有些活厂里没人会,他有了用武之地,开始学习电气自动控制、步进、伺服、变频器、PLC编程等,活越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在高校这片土壤里开始茁壮成长。

冒牌的企业经理

2004年,学校将附属工厂职能进行重新划分,王双林开始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此间,王双林与同事共同努力,产品板式过滤机项目取得长足发展,一年一个台阶,产值逐年递增,该产品多规格已经行销国内外,甚至有些客户慕名而来,国内主要用户有中铝、华北铝、西北铝、中南铝、华西铝、首钢、广西铝业等国内大型铝箔加工企业以及全国近30多个省市的铝箔加工厂;国外用户有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印度、肯尼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巴西等8个国家的公司。产品数量已近200台套,累计签订的合同总额达到近3000万元,提高了学校声誉,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赢得了用户的口碑,产品销售范围不断扩大。

2005年他被任命为技术科长,而实际工作更像一个大管家,对内他从产品的经营、销售、合同及技术协议签订到板式过滤机电气安装、带负荷试车、设备出厂、现场调试、验收、售后服务一条龙工作,还参与生产管理、制定生产计划、督促生产进度、监管产品质量,节假日加班,晚上抢进度加班、带班等;对外,他生产经验丰富,遇到问题解决速度快,症结判断准确、说的在行,客户愿意和他交流;他凡事亲力亲为,无论客户想没想到的,他都考虑在前,售出的产品达到了“交钥匙”的程度。因此,大家都把他当成经理,他自己经常开玩笑说:“我是冒牌的。”

没有脾气的实训老师

新形势下,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利用工程训练中心的基础设备优势,培养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技术骨干队伍,提高团队承担创新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从2015~2016年第一学期开始,王双林被安排到工程训练中心的电工电子实训教学和指导工作,与科班出身的任课教师一起带学生实训。任务更重了,而他不想输,要让学生真正学到本领。从此没了休息,没了节假日,晚上吃完晚饭还要从家回到办公室,他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让学生说老师好,同时,也要做一名培养未来工程师的优秀工程师。他编写指导书,把经验写到指导书里,拟定教学大纲,编制评分标准,他从电气元件讲起,教他们识图、读图再到看图、接线、上电运行,遇到故障能诊断,能快速排除;他还将用电安全、接线规范、行业标准、专业发展趋势讲个遍;一天一个项目,从电机的点动到连续控制,从正反转到星角启动,从电动葫芦到小车往返,从家庭电路到电能计量;因为动力电安全无小事,他亲自检查接线,检查上电、调试、运行,项目完成了还要检查实习手册,最后写评语、上成绩,每一学年要完成40多个班1500多名学生的实训任务。这样一来,实训项目较以前有大幅增加,由原来的3项增加到12项,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实训项目成功率非电类由原15%提高到80%以上,电类由原来的30%提高到近90%,效果非常明显。不仅如此,他还把对电气感兴趣的同学安排开放实验,带学生参加大赛,建立电工实训QQ交流群。

最美的工程师

目前,王双林已完成两学年四学期机类和电类89个班级、近3000人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任务,今年年初他用一个假期完成工程训练中心7个实训室200多处动力电增容改造工作,为学校和中心节省大量经费;参与省教育厅科学计划项目1项;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1项;学校教改项目1项;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正在受理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撰写科技及教学论文14篇。

今年年初参加经由锦州市科协推选,省科学技术协会、新华网联合开展的“最美工程师”评选活动。本活动突出奋斗在创新一线,致力于推动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典型。全省初选52名,入围30名,再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名“辽宁省十佳最美工程师”,王双林既是全省教育战线获此荣誉的唯一,也是锦州企事业单位获此荣誉的唯一。

他默默奉献20年,年均出勤360日;他不计得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身兼数职,承担多项任务,始终如一,从不抱怨。他不失为一位出色的工程师,更是最美的、灵魂的工程师。 (记者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