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成之子,翱翔在辽工大的“雄鹰”
2017-11-10  

陈国瑞,男,材料学院,2014级材成专业,连续2年获得励志奖学金,今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共预备党员。

陈国瑞一身深色运动服,交流起来侃侃而谈,时不时笑眯了眼睛。面前这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专业2014级本科生陈国瑞,不但有着工科男的细致严谨,也有邻家大哥哥的开朗风趣。踏实、平和、热情大方,这些都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初遇辽工大,在试飞路上稳扎稳打

绩点年级排名第一,专业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可以想象刚刚踏进辽工大校门的陈国瑞也曾和所有新生一样,拿着录取通知书,拎着沉甸甸的行李箱,对未来学习生活充满了热情与憧憬。大学第一次班会上,辅导员曾这样对大家说:“对于雄鹰而言,天空的风再大,也只是锻炼翅膀的机会而已,真正的振翅高飞需要坚实的基础结合全方面的发展。”陈国瑞牢牢记住了这句话,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他一直心无旁骛地汲取着知识,没有传说中的题海战术,也没有神秘的应试秘籍,谈及学习,陈国瑞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严格高效的时间管理方式。小小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周一至周日各个时间段的学习生活安排,他笑称那是雏鹰试飞时的时间管理方法,现在已经进化到2.0、3.0版本了。“现在我会在笔记本上把最近脑海里所有能想到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包括一些规定动作,比如每天坚持读一会儿书、每周五开例会等,然后会把一些截止日期也写进去,这样每天都目标清晰,保证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平衡中他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飞翔的节奏,搏击长空。

品读历史,挥动翅膀体味人生

优秀,从来不止一面。陈国瑞在学习之余喜欢读史书、看有关历史的电影。他一直坚信“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他主动让自己慢下来品味生活,一杯清茶,一卷《史记》,他可以坐上一整天。他说,一个国家,历史是经验、教训,是过去的沉积、未来的向导。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融会贯通。曾经他在做合金自由线的收缩实验时,对于实验过程中包裹热电偶细玻璃管的固定和浇注过程中的平稳性控制很难把握,如果玻璃管固定不符合规范,在浇筑过程中会出现断裂或者破碎的情况,温度就难以测定。浇注不稳或者过慢,就会浇不足,得不出数据。那天他很茫然,读一会儿《明朝那些事儿》让他平复了心情,更快地投入接下来的实验。学皆成性,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读史则鉴往知来。

泰山之巅,渴望飞向更远的天空

人常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五岳至尊的泰山,在中国人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还在高中的陈国瑞,对泰山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因为那是他第一次爬海拔超过一千米的山。踏着轻快的步伐,伴着熹微的晨光,他出发了,开始时精神饱满,到了半山腰,山体倾斜达到七八十度的时候,他的脚开始颤抖,他没有退缩,心中一直燃着信念,一种不到山顶不罢休的倔强,让他坚持着。慢慢地,他的脚步愈加坚定,到了山顶,壮丽的自然景观展现在他的眼前,那远处苍茫的云海,近处裸露峥嵘的巨石,泰山的雄伟博大不言而喻,他感受着祖国大好河山的神奇造化,也更加清楚了自己未来的道路。他说人生何尝不是一次次的登山,山路崎岖,可总会通向光明。

虽然他也曾是一个“菜鸟”,但在攀登辽宁工业大学这座“山”时,他学会了与人相处之道,如何才能做到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也变成了让学弟学妹敬佩的“雄鹰”。他很喜欢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的一句话:“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相信在未来,他会带着辽工大这片沃土上的梦想,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

(学生记者闫秋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