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军旅行 逐梦考研路
2018-06-29  

编者按: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家支持大学生入伍,辽宁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子们在部队里胸怀一颗报国心,立志军营建功勋,用青春塑造军人品格,用青春梦铸造军魂,并应用于退伍之后的学习生活。

习惯是军营生活的一种精神

崔彬,辽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校生,退伍军人。曾荣获校三等奖学金、辽宁工业大学市场调查大赛校二等奖、新能源知识竞赛校三等奖、辽宁工业大学志勇创新奖一等奖、“绿色青春,圆梦军营”主题征文活动校一等奖,辽宁省三等奖、挑战杯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辽宁省一等奖及国家一等奖。

崔彬当兵两年,先后服役于大连、邯郸和秦皇岛,其中,在大连的新兵连生活使他实现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一名正式军人的蜕变。他每天习惯在早上6点钟起床,完成跑步和训练,而他将自己在军队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自身克服困难的品质都称作一种习惯。站军姿训练时,教官对他们十分严格,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腿挺直、收腹挺胸、中指贴于裤线,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当问及此事时,崔彬并没有讲述自己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而是归结于一种生活的习惯。他把习惯当作自己实际存在的一种能力,也体现出他低调、谦逊的处事风格以及含蓄幽默的生活情趣。“在新兵连的一次跑步中,我可以感觉到自己马上就要窒息了,但看着有些战友身材不高,却背着可以掩盖住自己的包裹还在努力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还能再坚持,我并没有倒下,我很庆幸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都坚持了下来,突破我自己,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因为坚持会开发人的潜力。”崔彬所说的习惯是他在经历各种困难之后面对新困难的坦然和自信的心态,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他不抱怨、不说苦、不畏惧,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突破自己极限的精神品质。

崔彬强调,新兵连的生活彻彻底底地改变了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在邯郸的专业学习中又让他意识到学习才是更好实现自己的途径。在返回学校之后,他依旧保持着每天6点起床的习惯,没有了军队的训练,没有了令人窒息的跑步,也没有了浓厚的军队氛围。他把军队每天周而复始生活中养成的善于思考、不怕艰苦、正义善良的品质带入到校园内,“我在看到路人没有伞的时候会选择将我的伞借给别人,这是一种来自于内心的声音,我感觉到别人需要我的帮助,这种声音就像我们作为军人在面对升国旗时的感受一样。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正义来感染被我帮助的人。”崔彬在返校回来之后取得校三等奖学金,并积极参加学校、省内、国家比赛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很多人都愿意和我一起做比赛,因为我对待事情很认真,并且要求很高,往往在很多比赛中我会考虑到其他人比较忙的因素,自己多忙一些,自己多做一些。”在崔彬参加的众多比赛中,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获得辽宁省一等奖以及国家一等奖,“在比赛开始一直到比赛结束,我平均每天睡觉时间在12点左右,当然这也是比较习惯的,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一路走来我都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军队铸就钢铁意志 考研路上绽放光彩

刘闯,新能源学院2016年退伍大学生,2017年参加考研,录取院校——四川大学。

2014年9月刘闯入伍,那时的他棱角分明,面对任务与责任更是早早便熟悉了它们对于一个新兵来说,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所以他连续两年被推选参加军事比武,并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在第二年如愿以偿,竞选成为副班长,手下开始有了自己需要用心来带的新兵。“带兵没有什么太难的地方,毕竟是部队,来的时候就知道大概会经历什么。特别艰苦的时候也会后悔,但是真的让我再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登上那辆开往军营的火车。”

由于兵种的问题,刘闯需要根据任务外出值勤,听起来这或许是离开军营放松的机会,但是这对他来说却是更大的挑战。“在军营,好坏都是自己人看的,就算训练素质不太高,也就是被班长教训,但是在外面咱们代表的就是咱们的队伍,咱们的组织,这可不能有一点抹黑。”所以烈日炎炎依旧是机场巡逻,所以三伏高温依旧是军姿警戒,所以汗流浃背依旧是牢记使命。

部队给他最多的不只是对于意志的,更多是对于时间的规定。从起床集合到夜间站岗,从打扫营地到一日三查,从素质训练到文化学习,没有空闲只有训练间隙。新兵期的内务需要早上4点起床打理,甚至这样都难以空出足够的时间洗脸,午休时间他主动承担起宿舍的卫生打理,而这也是他早已懂得的人生哲学和集体主义。

严谨的时间控制,是部队留给刘闯在血液中不可磨灭的部分。从2017年8月决定考研,到正式考研的日子,4个月如一日,把自己每天24个小时安排得无比精确。“我不敢说我是每天第一个进入图书馆的学生,但是我绝对是每天第一个坐在图书馆4楼的学生。”刘闯回忆考研时光时说道,“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决定考研了以后就学呗,每天都是严格不变的题型,不会因为是模拟题就心有放松,因为部队告诉我演习就是实战,甚至更加没有出错的理由。”

对于退伍,他更多展示的还是怀念,部队生活确实是苦但是确实锻炼了铁的意志,当初在新兵营的几个月,让他们真正洗尽铅华,蜕变出兵的样子,净化出兵的眼神。“进入军营的那天就已经给自己打上烙印了。就算我未来没有留在军营,我也会是一个兵,因为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只要是当过兵的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不会拖沓,不会放弃。”

“考研还是很苦的。”刷了无数的题,写了无数的卷,在别人已经找到工作,拿到offer的时候,他依然是在图书馆为自己的未来奋力一搏。“我是一个很执著的人,既然我已经为考研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开心,付出了困顿,所以我必须坚持到底。”

退伍军人就是这样,坚强而勇敢,认定正确的,就要用尽一切去实现去追寻,就算那条路上很苦,有风雨,有荆棘,但是那又怎么会吓到军人呢?他们不会害怕,不会退缩,没人能像他们这样,认真而无畏地战胜生活。

坚强坚持坚毅 挑战极限 超越自我

听杨帆说,刚入伍的新兵每天都要跑步七八公里,这对刚到部队的他显得有些无可适从。一到晚上,有时候躺下都会疼的坐起来。可是第二天还要早起,就必须尽快入睡,迎接明天的挑战。其实很多新兵都和他一样,会觉得部队很苦,很累,但是一想到儿提时曾梦想成为一名军人,能够光荣地保家卫国的时候,他们坚持着。好像从成为军人那天起,坚毅、果敢的精神就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心中,一份责任也让他们的肩膀更加沉重。一声军号,一阵哨声,都会让他们精神百倍,热情倍增。转眼快到了国庆节,他们为了迎接祖国母亲的生日,很快地进入了一个紧张的训练时期。训练时腿要站的直挺挺,保持30分钟,为了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班长一个一个地纠正动作,短暂的休息后又是更加高难度的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一句太合适的话。没有谁是天生的强者,但在部队中,他们何尝不是在汗水中学会了坚持,在训练中学会了坚强,在疼痛中学会了忍耐,在极限下学会了超越自我。白天有阳光陪伴,夜晚有星光映衬,大家累了,就一起唱军歌,好像再难的日子也就那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武装拉练好似一个神圣的使命萦绕在每个新兵的心中。他说:“那次拉练,好像让他们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军人精神,什么才是团结的战友情深”。那次拉练,所有参与拉练的士兵都要负重几十公斤翻山越岭。整整7天,跨越了山海关附近4个城镇,有时晚上天黑了,没有房屋人家,他们就野外扎营,即使有蚊虫叮咬,即使有蛇虫出没,他们都会顽强的不服输,继续与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第二天,还是会斗志昂扬,整个队伍,虽然环境困苦,但是没有一个人想过退出。山地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般好走,尤其是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偶尔有人受伤,大家就轮流背着他走,漫漫长路,没有一个人掉队,也没有一个人说苦。一些女兵也加入到了拉练中,她们的体力远不如男生,但是班长说,在战场上,没有人会因为性别而同情你的时候,她们保持着毅力,坚定着自己的信心。那次拉练,这群新兵用心领悟着什么是集体,什么是亲如兄弟的战友,什么是同甘苦、共患难、上了战场可以把生命交给对方的战友。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那日久弥坚的战友情,不会被雨水冲刷,而是沉于海底,情且益坚,情且益深。

两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时光如白驹过隙,至此不倒流。曾经的他们很偏执,觉得自己尽快离开军营,离开这个又苦又累的地方才是正确的,曾经的他们也说过,退伍的那天,不会掉一滴眼泪,曾经的他们说坐上回家的那班列车时一定要放一首《好日子》,但是这一切的曾经他们都没有兑现。现实是,他们也会舍不得,他们那些铁骨铮铮的汉子,想到这一次离开,可能终生不再见,可能天涯海角,各奔东西,还是流下了不舍的泪水,还是用力抱了抱班长,细心地整理好自己的被褥,把每个棱角打理的更加整洁。那天离开时,他们一起唱着军歌,车上放着《咱当兵的人》《团结就是力量》……

回到校园的他如航行在辽工大这片书海里的一叶小舟,每天都保持着部队里早起的习惯,并乘起自己的风帆,沿着考研路,远航!他说最难熬的是别人都在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在备战考研,为了这孤注一掷的决定,只能拿出自己12分的热情,幸好,他的努力给予了他最好的回报,现已被沈阳工业大学录取。

在辽宁工业大学,每年都会有大学生进入军营塑造军魂,为了祖国的无限荣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两年的练习已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军营的锤炼使他们更加珍惜校园时光,他们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并通过军营的训练收获累累硕果。

(学生记者 薛喨 刘泽凯 闫秋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