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与艺术的“头脑特工队”
2018-07-11  

——记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工业设计创新团队

2018年的某个深夜,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楼内一间工作室依然灯火通明,方宇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头脑风暴。他们边说边画,碰撞出的跳跃的灵感瞬间便成为笔下一张张设计草图,这对于毛冠棋、李鑫跃、杨佰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夜晚,而最终成功的设计方案就是在无数个这样的夜晚中诞生的。

music&life,这是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3岁开始接触车模,5岁熟识各种车标,与汽车,毛冠棋好像有着一丝不解之缘。听他说,高考时他并没有如愿被他喜欢的产品设计专业录取,所以刚一入学,他就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大一学年,他潜心求识,做动画时,他把每一个细节都把握到极致,最后以专业前三的成绩成功进入产品设计专业。刚到产品设计专业的他,并没有转专业的学生该有的不适从,反而如鱼得水,好似孕育了许久的幼苗,终于要得到雨露的滋养,他不放弃每一个机会,尝试寻找每一个突破口,加入万得车队和不同专业的人交流,加入方宇汽车设计团队,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充盈。是什么时候开始把设计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呢?毛冠棋说,大概是在大二的迷失期。那时,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感到困倦,他不知该如何去表达,成绩下降,和朋友关系紧张,他不知该如何发泄这种情绪,老师看到他这个样子,拍着他的肩膀对他说,如果你真的不知怎么调节情绪,那就画下来,不管是美的丑的善的恶的,大胆的夸张的画出来。一张、两张、三张……那段日子,毛冠棋不知道自己画了多少张,但是看到那厚厚的一沓设计稿时,他的心竟然无比踏实。这次比稿,他前前后后修改了多次,初稿和定稿完全是两个样子,他说,每次把设计稿拿给老师看的时候心里又激动又忐忑,开始的时候,他想设计的车棱角犀利,老师说,生活即是艺术,需要激情,但更多的是平淡,所以要再柔和一点。他将棱角修剪圆润,用笔触把自己一直热爱的打击乐元素加入其中,定位人群直指年轻时尚一族,但是也不缺乏对生活的热爱,海边露营,烧烤篝火,再加一点点音乐,仿佛多了几分情调。这便是他设计的初衷。场景化的设计更多的是来源于他以前学习视觉设计的累积,所以他说,每一段路,遇到的每一个人,也许都会让你之后的生活有所收获。多去接触有意思的事,多感受人情冷暖,才能让设计更具“烟火气”。

art&life,优雅的芭蕾舞者

李鑫跃说,以前总喜欢做那种很“设计”的设计,而如今经历了一番岁月的磨洗,更想要追求不经意的设计,真正好的设计应该能禁得住长时间的使用,光是设计图上好看是不够的。谈到设计理念,李鑫跃认为,艺术设计应该从生活细节开始思考,寻求真实的空间,一些看起来不经意的设计更容易打动人。与其花哨,不如踏实,让设计稿不仅仅是设计稿,还能量产,让更多人受益。具体来讲就是多关注日常生活,多关注边缘区域、多关注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变革;拒绝复制、拒绝泛审美。她认为对于设计“度”的把握非常关键,设计要讲求“踏实”,痕迹不能太明显,要追求心理、生理上的舒适。人是很有感情的生物,灵敏到每一个毛孔都会呼吸外来的冷意暖意。著名文化理论家丹尼尔·贝尔曾说,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人类接受知识的主要方式已经由读和写变为看和听,精神层面的沟通已经逐渐成为时代的潮流。而新媒体艺术结合了图像、文本、声音等艺术形式,必然会在更大程度上改变人类的认知方式和知识结构。周围的人说,一张图纸,她很会巧妙的做渲染,她说,她设计的车可能不是“一款妈妈喜欢的车”,所以在这次设计中,她选择了中国红作为主色,前卫又不失大气。她说我们一定要把逻辑和方法与真实的生活结合起来,这才是未来产生属于我们的设计战略的出路。生活本身会带来无尽的灵感,关键是你是否能够睁开眼睛,竖起耳朵去捕捉它们,对于视觉的创意来源于方方面面,很多时候手机上的一小段文字或是音乐里传出的几个乐符都能产生内心的共鸣,从而让你产生视觉的联想以及创作的冲动,在生活中,她又何尝不是一位美丽的舞者,将艺术与灵魂完美的融合,一颦一笑,楚楚动人。

heart&life,城市光之澜

作为这次参赛选手中的一员,大三的杨佰雪可能更像是一匹黑马,平时静悄悄的,不爱说话,却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其实她的内心世界十分丰富,她的作品灵感起源栉水母,她说栉水母并不擅长游泳,为了生活,它们只能靠水流的能量“随波逐流”地前进,有时候,她就像一只小小的水母,穿梭在人海中,想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栉水母透明的身体使他们在白天几乎处于“隐形”状态,而在夜晚,它们会发出浅蓝或浅绿色的光,那是动物所能发出的最鲜艳、最美丽的光之一,利用水母放电的特性,她的光之澜为电动汽车,环保又不失强大驱动力,《速度与激情》是她钟爱的影片,所以这次比赛,她把速度定义为自己设计的中心元素,她更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对未来的定位。像光轴键盘,在传统机械键轴技术基础之上,通过替换传统的接触拨片为光学感应组件,改良传统接触式机械开关,让速度更快。她说,习惯、感觉、记忆、劳动、姿势、叙事、符号、界面……集体或交流的记忆是最基本的空间创造素材,设计应扎根于最初空间产生的神秘中。同时,关注车体本身是空间设计很好的养分,这些都源于一种变化,以人为本是最最基础的,“讨论设计的出发点已经从以前强调‘物’的层面,转化到关心‘人’的角度。”设计的自我表达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个体以及日常生活成为设计研究的鲜活内容。传统设计认为界面是空间维度的边缘,是内外的界分,很物质化的印象,但现代设计认为界面的差异定义新的空间可能性,从此创造了新的秩序,是链接城市文化、城市空间以及现实、虚拟世界的链条。

相信她在上汽实习的一段时间里,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8年6月,2018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公布了中国赛区30强、欧洲赛区5强的榜单。根据赛制,30强作品在大三学生中产生,杨佰雪同学顺利晋级,并获得上汽暑期决赛实习的机会,在愉快而紧张的实习环境中,体会汽车设计实战流程,完善作品并完成模型制作。大四同学2014级李鑫跃和毛冠棋参赛作品也顺利进入了百强,并因作品优秀破格获得了上汽集团入职机会。谈起这次比赛,毛冠棋自豪地说:“被选中之后真的非常高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非常想为母校争光。尽管对手实力强劲,我们还是打了挺漂亮的一仗。学院最大的优势就是综合实力,集合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更注重实际。”

我校艺建学院工业设计创新团队在方宇教师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产教融合,该团队围绕不断创新、砥砺奋进的工作目标,通过汽车创新设计和教学设计实践活动,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思维,提高团队的专业能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幸运的他们想对在校的学妹学弟们说:“母校给予我们的财富远不止于此,艺术家所以称为艺术家,在于他们心灵中有双非凡的慧眼和一个超越人寰的世界。他们常从变形和虚幻的镜子中看世界,也将一生的心血与勤奋融入其中,设计是一首需要用一生谱写的曲,没有终点,你们要好好把握机会,在毕业就业的路上,筑梦前行。”相信在未来,他们在高质量的就业环境中,会更加明确艺术与生活的核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学生记者 闫秋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