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成长起来的国家“优青”
2018-09-20  

2018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名单公布,李永明教授的名字出现在其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主要支持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已经成为中国人才梯队最重要的台阶之一。辽工大3年两次获此殊荣,令人振奋。李永明教授的入选,既是学校高度重视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大力推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也是他本人多年如一日,投身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结果。

科研道路没有捷径

李永明是土生土长的辽工大人,2000年,他考入辽宁工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为该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本科毕业后又成为应用数学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师从国际模糊控制理论知名专家佟绍成教授,主要进行智能控制理论研究。李永明常说做科研是一个跟自己较劲的过程,只能一件件脚踏实地地做,没有捷径可走。走上科研道路十来年,他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一门心思地研究导师布置的前沿课题,围绕国际智能控制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主要应用模糊系统理论,研究非线性系统的控制设计方案,闭环系统的稳定性、收敛性和鲁棒性等理论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

李永明坚信,科研肯定不是每天8小时按时上下班就能做出来的,他几乎从没休过周末,吃饭的时间都用来想问题。他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与佟绍成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共同解决了多个非线性控制领域中的难点问题,取得了具有系统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并获得了多项基金项目支持和国内外的科学奖励。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科研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与佟绍成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检索论文40余篇,中科院SCI一区论文30余篇,工程领域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2015年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两篇论文分别获得两个IEEE汇刊的最佳论文奖。

教学与科研并重,教育是我的终身事业

李永明教授将本科人才培养作为学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大量精力,一直从事高等数学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改变教学方法,得到师生的好评。2010年李永明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开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数学建模理论知识,提升计算编程能力,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大赛。近五年,他指导的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2014年李永明博士毕业,同年成为硕士生导师。他所指导的硕士生考上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他所指导的硕士生曾发表多篇SCI、EI检索论文。李永明说,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也只有在讲台上面对学生倾囊相授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的研究实现了价值,我会把教育事业当成我的终身事业来奋斗。

成绩属于团队

如今,李永明头上的光环很多,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辽宁特聘教授、辽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同时担任国际知名SCI检索期刊《模糊系统》和《神经计算与应用》编委。2012年和2016年先后到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合作科研。但他却说:“一个人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我是跟着团队成长起来的。”说起自己所在的“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创新团队,李永明滔滔不绝,目前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培养出刘艳军和李永明自己在内的两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两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该团队连续3次获得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荣誉,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

从初入校门成为一名辽工大的学生,到现在意气风发全心投入教学科研回馈母校,李永明在辽工大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他用3个情字来概括自己的感受,深情,恩情,激情。对母校饱含深情,永远不忘母校和老师教育的恩情,充满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激情。李永明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他会和团队一起坚持前行。 (记者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