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路上 一路艰辛 一路前行
2018-10-15  

——记2018年考博学子李典、李静、陆书敏、闫丹丹、张华扬

李典,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法学博士研究生。在硕士期间,共发表6篇省级期刊文章,曾获2016~2017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15~2016学年二等奖学金、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新道·建行杯”第二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016年“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校级竞赛三等奖、2016年首届辽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2016年首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微课大赛三等奖。

他说,是母校的培育和老师及同学们的帮助,让他不断提升自我,成功进入到学业的更高层次,谈到考博经验,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秘诀。第一,要形成对学术方向的更高追求,把考博当作是一个有计划有系统的大目标、大任务来做,并且明确长期和短期目标。找自己心仪的学校,查看报考条件,制定明确的分段目标。第二,确定好目标后,严格执行,“真”学习。在两年半的学习生活中,图书馆是他每天打卡的地方,开馆进去学习,到闭馆离开,很有效率地安排学习时间,并且保证学习效率,回到寝室也会再学两个小时再休息,天道酬勤,努力终会开花结果。第三,要坚持学科自信。用自己的努力和科研成果去加强专业学习。学科升华了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然选择,就要去热爱。多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学习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再看一些著名学者的文章著作,总结出自己的创新观点。

李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在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读博。硕士期间,曾获2015~2016及2016~2017学年硕士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2017~2018学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辽宁省首届研究生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以及辽宁工业大学“万得”奖学金。

她说,常怀感恩感激之心,才能走得更远,慎终如始,方得始终。她非常感谢母校辽宁工业大学,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怀抱给予的充沛养料以及足够宽广的空间,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在这里努力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在价值。她还要感谢所有在学习生涯上以及生活中给予厚望与帮助的老师们,尤其感谢她的硕士导师张启俭教授,张老师博学多识,宽容大度,没有他的谆谆教诲与引导,便没有今天的自己。感恩父母,感谢他们养育教诲之恩。以后的道路中,会更加努力,回报所有在她成长道路中爱她的人,给予她帮助的人们。

对于考博经历,她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感悟和心得。她说,刚刚踏入学校的研一学弟学妹,要有自己的规划。研一可以学专业课,多看文献,掌握一定的阅读英文以及中文文献的基本技能,合理规划和设计自己研究的方向;研二期间具体实施自己的计划,切记不要荒废时间。如果选择继续深造、想去考博,一定要明确方向。考博重在日常学习积累,要尽早树立考博的目标坚定考博的信念;考博不仅是为了自己今后获得更好的就业平台,还是为了进一步地钻研自己所喜欢的专业,为学术研究做出自身的贡献。任何一条路,都不会是一片坦途,自信是获胜的重大法宝,获得由内而外的自信必须拥有渊博充实的专业知识,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足够努力,有一个好的学业前程。

陆书敏,2015级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读博。曾获2015~2016学年硕士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16~2017学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2018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辽宁工业大学“万得”奖学金。

他说,考上博士,都归功于母校辽宁工业大学和导师刘艳军教授,是学校的培养,让他成长成才,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读博感悟,希望能有所帮助。在读研究生之前,对于考取硕士研究生可能没有特别明确的方向。大学注重自主学习,要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珍惜这段时光,认准一个方向,朝着这个方向前行,毕业后,一定会变得比同龄人更加优秀。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和积累,他终于走上了读博士研究生这条道路。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又有许多差异之处。博士生教育一般都长于四年,博士毕业生主体上终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国家对于科技发展高度重视,各个高校以及研究部门对于博士生待遇很高,许多企业对于博士也很青睐。总而言之,读博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选择了它,就要认真对待并为之努力。读博路上充满荆棘和艰难,但前途光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共勉:如果你现在感到舒服,那可能是在走下坡路;如果感到艰难,那可能正是在走上坡路。

闫丹丹,2015级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研究生,现考取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曾获得2016~2017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15~2016学年三等学业奖学金、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干部、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光荣称号。在硕士期间,发表三篇论文,其中2篇核心论文;发表5篇实用新型专利,并且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谈到取得的好成绩,闫丹丹感慨地说,读研期间,所获得的荣誉和科研成绩都有赖于学校的培养和导师王天利老师的辛勤指导。入学开始,根据学校对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他对学生严格要求、从不松懈。机械工程图设计中老师一点一点纠正,论文完成过程中老师逐字逐句指导论文、一遍一遍指出错误,在王老师耐心的指导下,闫丹丹快速成长起来,理论知识和科研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实习经历受益匪浅,在与万得集团联合培养的锦州立德减振器有限公司半年的实习期中,书本上的知识再结合实际装备的观察研究,使研究课题的进度提升了一大截,在课题完成上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她非常感谢王老师的教导,王老师像是指路明灯,引领前进方向,不仅教会了知识,他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更是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人,这些宝贵的特质将影响终生,必定铭记在心,发扬传承。硕士研究生期间收获了很多很多,受益终生。在校期间,她还参加了合唱比赛、乒乓球比赛、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参加志愿者活动20余次,通过这些活动,开阔视野,结交更优秀的好朋友,丰富了学习生活,让研究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感谢学校搭建的平台,让她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且突破自己。感恩母校、师恩难忘。

张华扬,2015级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得了第二届辽宁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团队优秀奖、“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东北分赛区团队三等奖、2016辽宁省研究生大数据技术创新大赛团队优秀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三等奖;发表一作论文3篇,二作论文1篇;获得了辽宁工业大学2015~2016学业优秀研究生、2015~2016学年二等学业奖学金、2016~2017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辽宁工业大学“万得”奖学金、2018年辽宁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8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对于考博学习,他有着独到的感悟。他说,在考博路上,虽然学习大多数时间是枯燥的,但经过积累之后的顿悟非常美好、令人愉悦。对待学习,首先应该端正态度,对于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都应该认真对待,主动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拓宽视野,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研究生阶段,阅读大量的文献很重要,要了解自身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开始看文献可能会感觉有点难,随着阅读量的积累,会越来越容易,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理解不透的问题,要及时询问导师或身边的同学,有时一个人的思维容易陷入误区,因此会浪费很多的时间。通过阅读文献的积累,从中寻找一些理论的结合点,也就构成了论文的创新点,无论小论文还是毕业论文,完成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研究生的时光转瞬即逝,抓住这段时间努力学习十分重要。张华扬的考博路,明确且坚定。借助学校的平台,顺利考取了博士研究生,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学习。他非常感谢导师王铁超教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是老师的引领,让他找到了模糊控制这个研究方向,非常敬佩王铁超教授在科研工作中的严谨态度和孜孜不倦,正是在老师的影响下,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完成离不开老师的耐心指导和严格要求。感谢辽宁工业大学,感谢电气工程学院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继续发扬辽工大学子刻苦努力创新的精神,越走越远。(记者韩丽佳整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