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实现乡村振兴
2018-10-29  

——记辽宁工业大学脱贫攻坚工作

辽宁工业大学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按照省委关于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已经完成了2批19名驻乡村干部的选派工作。驻村书记发挥各自优势,他们有的以教育文化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有的以智力帮扶,主抓项目对接,筑梦乡村;有的采取分策帮扶,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切实为百姓谋福利;有的以科技支持,研发农用生产工具,靠技术促脱贫;有的以党建促扶贫,抓思想谋发展,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他们积极开展工作,建章立制,首批派驻的各个村党建工作有了新气象。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难点,下大力气进行攻关。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积极开动脑筋,协调各方,引进新项目。积极致力于村基础环境的改善。校地互动,开展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

教育文化扶贫 助推精准扶贫

为了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反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给贫困村里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教育文化环境,我校派驻义县白庙子乡闫家屯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仁伟同志,依托辽宁工业大学通过教育文化扶贫这一推手助推精准扶贫。

李仁伟同志积极搭建桥梁,促进辽宁工业大学团委在闫家屯小学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生干部走进闫家屯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图书、地球仪、各类体育器材等。

在得知闫家屯小学缺少音乐、美术、手工课程教师的消息后,研究生学院党委积极响应,通过研究生义务支教的形式,每周三下午给孩子们传授音乐、美术和手工知识。课堂上,优美的旋律随着琴键的跳动响起,孩子们仿佛被带入了美好的音乐世界。手绘高铁的美术课堂,孩子们为老师笔下流淌出的动态线条感到新奇雀跃。志愿者通过绘画、剪纸、诗歌等形式向孩子们传播祖国新四大发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唱经典诗词。支教团队的同学们风雨无阻,此项支教活动已坚持一个学期并将继续开展下去。

为了使闫家屯的孩子们在暑期过得更有意义,远离手机游戏,李仁伟同志又在村里办起了暑期辅导看护班,当起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辅导班共有12名孩子,辅导看护地点就在闫家屯村部,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在村部答疑,完成暑期作业,下午带领孩子们一起预习下学期新课程,休息时间教授孩子们桥牌知识,和孩子们一起打桥牌。建立了“我们一起成长”学习微信群,实现了在线辅导答疑。这项活动得到了村民家长的一致好评。

智力帮扶项目 对接筑梦乡村

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建“师生同行,筑梦乡村”特别行动营,开展乡村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活动。

自4月份以来,艺建学院组成4个扶贫特别行动营,每营分别由建筑学、环境设计、风景园林等专业的教师、学生组成,为我校派驻第一书记的朝阳市建平县烧锅营子乡石匠沟村、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三家子村和大五家子村、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开展特别扶贫服务活动。

院长杨天明、院党委书记唐玉庆带队驻村考察,与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进行扶贫项目研讨。各特别行动营组织师生深入对应乡村,开展实地勘查、测量,为当地乡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出规划设计方案。截至8月底,4个特别扶贫行动营扶贫项目进展顺利。8000多平方米的《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党建文化广场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施工建设。《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大五家子村村落改造设计方案》(两套)、《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大五家子村民宿设计方案》(两套)、《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大三家子村传统村落改造设计方案》(两套)、《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大三家子村传统村落旅游民宿设计方案》(两套)也在积极设计实施中,将在9月中旬完成。700多万平方米的《朝阳市建平县烧锅营子乡石匠沟村生态度假村景观规划设计》已经完成设计调研阶段任务,目前进行概念规划阶段。

此外,学院还组建了“才智献乡村,共圆中国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到朝阳县大五家子村、三家村开展社会服务实践活动。

分策帮扶 精准扶贫

“走出去,请进来”在行动

我校驻义县白庙子乡沙河亮村第一书记幺元昱同志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精准扶贫。请来了辉山乳业区域经理、甜菜种植大户、果树种植专家、林下养鸡项目来村考察、指导;带领部分村民分别考察了“青果子种植项目”“早金酥梨种植项目”“酒高粱种植项目”,手工制作项目;协助村民流转出300亩土地,建大棚种植油桃;联系免费为村民提供的早熟、耐密的新品种玉米种子,鼓励试种;为想做项目的村民联系了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低息贷款。同时加强与外地务工党员的联系,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回村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为五保户和空巢老人争取国家扶贫政策,吸引社会爱心人士赞助,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

除了注重经济发展,还努力使广大村民在精神上脱贫。幺元昱同志成立沙河亮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校内专家学者和青年志愿者先后在讲习所举办“党的十九大政策宣讲”“脱贫扶困,从心开始——构建留守妇女积极心态”“科技扶智,点亮梦想”“知法守法,正路治富”4次讲座。张贴“党的十九大”宣传海报若干;制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内容户外宣传板、宣传条幅。

科技支持研发农用生产工具

靠技术促脱贫

攻坚脱贫关键还是要依靠技术发展生产力。我校驻葫芦岛市南票区暖池塘镇苑屯村第一书记孙晶,是我校派驻的第二批驻村书记。他一上任就在村内开展调研,利用自身专业技术,根据苑屯村林木生产需要,发明了“一种防喷溅园林树木涂白装置”(申请号201821013921.1);根据暖池塘发展旅游业的愿景,发明“一种园林景观喷灌灯”(申请号201821013911.8)和“一种可调节高度的园林草坪修剪机”(申请号201821014202.1);根据农业生产和景观建设需求设计发明出“一种园林绿化浇灌装置”(申请号201821014219.7)。以上4个设计发明已经报送国家专利局,并已得到受理。预计年底或明年年初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计划通过调研,根据农村生产的实际需要,研发设计出一些更加贴近农村耕种和养殖生产所使用的生产设备。

以党建促扶贫 抓思想谋发展

我校驻奎德素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四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作福,自履职以来,充分把握四盆村在家务农和在外务工党员的思想动态,已确定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各1名。在文化建设方面,组织播放电影和KTV等系列活动,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提供了方便。利用暑假时间,已为46名学生义务补课达120教时。在村贫困户进行黑猪养殖试点,并与朝阳凌凤确定2户肉鸡养殖户。成立了嘎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模式。合理利用县财政局和民宗局资金,筹建1栋标准化猪舍和2个文化广场,并为村打井33眼,覆盖面积达到4600亩。

辽宁工业大学19名驻村书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孟超,驻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石灰窑子村第一书记组织“建昌县内高校驻村干部高考招生咨询会”,为前来参加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详细解读今年招生的相关政策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对历年的录取分数、专业特点、就业等各方面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一上午时间就为上千名前来咨询的家长及学生答疑解惑。驻那立奈驻村第一书徐兆华,家中两位老人住院,而后老母亲离世。他克服困难,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把村民当成家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建平县烧锅营子乡车杖子村第一书记胡占奎,协调多方为村民修路,4公里水泥路面不长,却是全村人的期望……

辽宁工业大学乡村干部驻村以来,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首批派驻的各个村党建工作有了新气象;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难点,下大力气进行攻关;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积极开动脑筋,协调各方,引进新项目;积极致力于村基础环境的改善;校地互动,开展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

19名驻村书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使命。辽宁工业大学全校教职员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辽宁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