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六届辽西地区高校毕业生暨辽宁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圆满落幕
2018-11-22  

编者按:2018年,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新高,面对就业竞争的压力,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层次、多模式开展就业服务活动。11月14日下午,辽宁省第六届辽西地区高校毕业生暨辽宁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我校老图书馆圆满落幕,来自辽宁省的200多个企业参与了此次招聘会。

学生记者深入双选会现场,让我们来看看对老师、招聘企业及应届毕业生的报道。

对老师的采访

学生记者: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怎样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丽:2019年,我校有毕业学生3600人,全国毕业生达到860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我们除了开展传统的就业服务模式,还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化精准就业服务,无论从大众化宣传到精准岗位推送,从就业理论指导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训活动,都更加增强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企业人才需求的适配度。自9月份开学以来,学校已经组织专场招聘会12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另外通过就业双选会平台,我们也积极宣传和对接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让学生了解辽宁就业政策,引导学生立足辽宁就业,服务东北经济振兴。

学生记者:相较于前些年的就业情况,您觉得今年有什么不同?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金丽:对于此届的毕业生来说,今年的就业情况应该属于一个暖冬,因为对于工科来说,今年的就业岗位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有好多企业都会提前半个月或1个月来各个学院进行沟通,例如土木、机械、电信等。而且今年的薪资待遇也是比较优厚,大多数的公司都会为同学们提供包吃包住的便利条件,基本工资也比较合理,所以我认为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好。

学生记者:您觉得学生们针对就业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

招生就业处杜宁:我觉得学生们首先应该业专于勤,只有把自己所擅长的方面、企业所需求的方面学好才能更快更好地找到工作。然后在就业课上深入课堂,根据自身的能力和企业的情况进行横向对比,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而且对于一个毕业生来说,我们老师更希望能对口就业,因为有了基础才能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更好地适应这些企业。对于选择企业来说,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脚踏实地,不要总是仰望,清楚了解自身的优势劣势,并且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对招聘企业的采访

学生记者:您好,请问今年企业更想招聘一些什么样的人才?

国电华研(北京)电力咨询有限公司何经理:一个成熟的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考虑更多的往往是道德品质方面的素质,尤其是诚信意识、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其次企业需要那种具有高度灵活应变能力的人。听得认真,写得明白,看得仔细,说得清楚,叙述准确将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另外,企业是一个活生生地处于不断发展之中的实体,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新问题,这就需要员工具有应变能力,能灵活地适应各种环境的变化,这是很大的一个加分项。学习能力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个方面,学习能力并不等同于毕业生在学校里所取得的专业成绩。“终身学习、成就终生”,只有不断吸收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才能成为有潜力可挖,有发展前途的员工。还有一个就是工作经验,即便招聘的是应届毕业生,具备相关工作经验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素质,这里所指的工作经验包括实习经验、项目经验、兼职经验。企业一般会通过参考应聘者提供的相关工作经验,考核应聘者是否做过空缺职位的相关工作,并积累了相关的经验,是否熟悉该项业务流程的运作,能否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并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法根据。用人单位会按照自己的标准去选择合适的人才,因此大学生更应该注重实践经验,有了实践经验,才能增加自己的“就业筹码”。

学生记者:在学生应聘期间,您更侧重于他们哪一方面的表现?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孟经理: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会更倾向于他们对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往往会凸显出他们更在意的是什么。我认为学生应该着重对所选择企业的企业文化有所了解,并看自己是否认同该企业文化,而不是先去谈论薪资待遇问题或者工作地点环境的问题。如果想加入该企业,就要使自己的价值观与企业倡导的价值观相吻合,以便进入企业后,自觉地把自己融入企业团队中,以企业文化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为企业尽职尽责。

学生记者:请问应届毕业生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职场环境?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孟经理:毕业生要想适应当今的职场环境,就必须具备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强烈的责任心,带着激情去工作,踏实、有效率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态度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工作成果,有良好的态度才有可能塑造一个值得信赖的形象,获得同事、上司及客户的信任。许多刚走上职场的毕业生,往往满怀抱负,血气方刚,在团队中常常流露出个人英雄主义,这是很大的问题。在一些企业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员工:在市场上敢拼敢打,是一名虎将,而自恃学历层次高、工作能力强、销售业绩好,在同事和领导面前作风散漫,不愿遵守劳动纪律,还经常在公开场合反对领导的意见。而这样的员工业绩再出色,能力再强,最终也会被企业淘汰。所以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更好地融入职场环境。

对应届毕业生的采访

今年我校应届毕业生相比于往年在应聘方面准备的更加充分,得到了招聘企业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看到今年我校毕业生在与企业交谈时,更加游刃有余,面对企业招聘者的问答也更加成熟、稳重。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国家二级等级证书以及相关专业技能证书成为众多应届毕业生的应聘法宝。

学生记者:我们学校、学院在招聘会之前对学生在应聘方面做了哪些指导及教学安排?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51班柴浩:学校方面,在大四学年开设了有关于职业规划的课程,在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自身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认识。同时,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工程训练、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对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学院方面,学院院长、辅导员根据往届毕业生应聘情况在学院内部召开年级专业大会,为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就业建议。其次,我们学校每年固定的招聘会、企业宣讲会也使得我们在之前便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形势有所了解,提前为自己的就业做好了准备。学校、学院所举办的不同类型的模拟招聘大赛,也让在校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接触到企业HR,能够面对面与之交谈,了解就业行情,发现自己的弱势之处,在以后的学习中及时补上。

学生记者:应聘过程中,对于岗位未来的发展、薪酬、公司所在地等因素,哪些是你首要考虑的因素?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51班柴浩:在应聘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应聘岗位是否与自己专业对口以及自己在应聘企业内部未来3到5年的发展前景。其次考虑到的是关于薪酬、公司所在地等因素。而且身边的同学也都认为薪酬只是一个起点,自己也不会因为薪酬的高或低去选择企业。更加希望能够找到发展前景好、能够在参加工作的前几年中快速学习行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的岗位。而对于薪酬在实习期间能够支持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即可,对于公司所在地区并没有太多有要求。我去年来参观过双选会,了解过一些情况。相比去年,今年就业形势要好一些。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且对我校毕业生认可度很高。

学生记者:在与招聘企业深入交谈的过程中,你对我校课程安排有哪些建议?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51班柴浩:与企业的交谈中发现我们的课程安排与行业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教学方面,希望在课程安排上能够与时俱进,及时跟进行业变化。同时,可适当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将所学到的知识能够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而关于职业规划的课程,则可以从大一或者大二开设,让每个学生更早的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对未来有着更明确的规划。

此次招聘会,让众多的应届毕业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有大量毕业生在此次招聘会上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相信在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毕业生将会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学生记者 纪雯琪 温雨晗 姚焱缤)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