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代名词 优秀被重新定义
2018-12-10  

——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优秀学生李淦

李淦,化工学院2016级学生,化工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和李淦交流时,会让人有种一见如故的感受,整个过程都很轻松,仿佛是老友许久未见般的亲切。开朗、热情是对他的第一印象,有责任心、办事让人放心是老师以及周围同学对他的评价。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从大一学年的专业第三名到大二学年专业第一名,见证了李淦学霸养成的道路。对于学习方法,他说最重要是端正学习态度,不仅要为了考试才去学习,学习的内容也不要局限于考试范围,应围绕考试内容相关的知识点主动去学习,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面。第二要与他人多学习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论学习成绩好坏,每个人知识面不同、思考的角度不一样,与他人学习沟通的过程中,也会帮助自己学习到更多。第三要将课本学透彻,对课本上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分类,分模块复习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在生活中,他积极帮助同学,给班里的同学做考前辅导,在教的过程中,能学的更加透彻,李淦说,这是双赢,只有整个集体好了,才是真的好。解题时,除了老师给的方法之外,他会反复琢磨,寻找其他解题方法,这种习惯锻炼了他的思维方式,使他在解题过程中,更加灵活。对于同学们对他“学霸”的爱称,他笑笑说,“人们对于学霸的定义都是以分数决定的,我理解的学霸,不仅要分数高,除了学习之外,还应该是个学习综合能力很强的人。”雏鹰只有在羽翼丰满的时候才能遨游于蓝天,李淦把自己比作一只奋力飞翔的雏鹰,不断积累实力,终会遨游于蓝天。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陷入到瓶颈或者在工作中压力很大时,李淦会选择去打篮球来释放自己的情绪,谈到最喜欢的运动员,他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科比,每当自己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起科比关于《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的故事,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抛洒了无数的汗水、付出了无数的努力,科比的精神会鼓励他一直前进。除了篮球,象棋也是李淦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象棋的世界中,有一句话是“走一步,看三步”,这种思维模式上的训练使得他在学习上、工作上都比他人更有前瞻性,能够想到别人想不到的方面。在下象棋的时候,每一步棋都要仔细斟酌,这种棋局上的思考方式潜移默化的让他在做事过程中更加严谨,更加周全。“人生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是李淦一直信守的话,当你发现你当下所做的事情不被他人所理解的时候,请不要因为他人的言语而放弃,因为每一步路都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成为你的垫脚石。

关于优秀,他这样说

在学校中,老师和同学们对于他的评价都是一位优秀的人。“能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在某个领域能够做到极致”是李淦对于“优秀的人”的定义。身为化工学院学生会的一员,他能合理分配学习与工作时间,他做事的原则便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好,不虚度光阴。李淦常说一句话:“人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成长。”他对自身要求十分严格,非常有时间观念,对于院会的每一次例会,他都要求自己提前十分钟到达开会场地,把握好时间就是一种严格。在态度上,责任感促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强烈的责任心无时无刻不要求他以高标准来对待自己的学习以及所从事的工作。“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是辅导员给他们开会的时候讲的一句话,这句话也被李淦牢牢记在心中。

在辽工大两年多的生活中,他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总结出一套在学习、工作上的方法。在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认真的准备考研,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珍惜大学时光,感受每一刻珍贵的大学生活。相信李淦一定能够凭借自身的优秀品质,在辽工大发光发热,在更高更远的天空中扬帆远航。

(学生记者 姚焱缤)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