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思研 诲人不倦
2018-12-20  

——记锦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孙晓帮

孙晓帮,中共党员,硕士,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获“锦州市首批市级优秀专家”“锦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曾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参与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任课老师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孙晓帮担任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任课教师,先后讲授《汽车维修工程》《汽车电器设备》和《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多门专业主干课程。为了能让学生学到真知识,能将理论知识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他将课程的知识点、实验方案与企业的生产实践和创新活动相结合,在备课过程中,将讲授的内容和汽车行业现阶段的发展保持一致。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孙晓帮老师喜欢换位思考,他的案例和经验深受同学们的喜欢;课程实验环节,他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自己讲解原理后进行实验操作加强印象。因为年纪轻,他和学生沟通起来时不会显得古板。孙晓帮老师平时很喜欢和学生交谈,询问他们是否能够适应他的教学方式,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除此之外,当学生向他询问专利、论文、创新课题方面的相关问题时,他会在第一时间给出他的想法,为学生指明正确的创新方向,向学生进一步说明此领域发展前景。因此孙晓帮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师生关系十分融洽。

孙晓帮老师在指导学生创新、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和传承求实态度。孙晓帮老师经常和学生一起探求、开发、创新,帮助学生提升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学生撰写专利过程中,他会反复检查进度,帮助其斟酌文字内容是否严谨,审查绘图是否合格;在学生撰写论文时,他会给予严格的指导,利用试验平台得到最直接的数据支撑。他要求学生随时沟通,定期讨论;指导方式以激励为主,督促为辅。在他和学生形成的团队中,有着和谐的学术生态,大家都能自主表达想法,他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不要求学生过于循规蹈矩。

现在担任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的他比以前更加繁忙,但他仍旧坚持高效率办事、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本职工作,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坚持指导大学生创新活动。孙晓帮老师指导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2项、校级4项,指导学生作品获省大赛三等奖3项。

积极探索,滚石上山的科技工作者

教研和科研作为高校工作的两翼,相互协调,相互支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孙晓帮老师长期从事于车辆悬架关键技术和汽车测试技术的研究,多年来与多家企业形成了纵深的项目合作关系,在企业具有过硬的技术口碑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解决多项企业难题,其主持及参与横向课题10余项,进款100余万元。与锦州立德减振器有限公司、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辽宁博艾格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和优势,为企业发展和校企深度合作贡献力量。

围绕研究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已申报并获批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申报并获批软件著作权4项。目前已围绕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体系,为科研成果转化及攻关技术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孙晓帮老师主持辽宁省高等学校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1项,5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2项。

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孙晓帮老师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在教研和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磨练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不忘初心,奋斗前行。(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