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是勤奋的坚守
2019-04-11  

——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优秀学子周天

周天,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制153班班长。辽宁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荣获“杭州未来科技城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发表专利“具有微调和快换功能的多类水果采摘装置”“适用于多类水果套网收集装置”“一种新型放顶煤液压支架多杆増力机构”“基于方向盘操控的类球形水果采摘装置”“一种仿生鸭嘴式水果包装收集称重装置”。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

2015年9月,满怀对大学的憧憬,周天来到辽宁工业大学,步入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天说,大学并不是人生终点,它仅仅是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的一个跳板。于是,他要求自己继续努力、刻苦、不松懈,尽可能地丰富和充实自己。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以便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创新竞赛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在大二下学期,周天加入了机械创新设计团队。在接到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命题后,根据命题要求,成立创新设计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周天和他的组员暑期留校共同制作完成了第一代产品“人工水果辅助摘取机”,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省赛夺奖后,他们又继续寻求突破,对第一代产品进行提升改进,夜以继日研发第二代“类球形水果辅助摘取机”,经过9个月的不断努力与创新,顺利通过省赛预选、三轮国赛预选,成功进入国赛,经过三轮答辩,最终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每次竞赛都是一次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要经历项目酝酿、项目设计、加工制作、安装调试一个完整的项目流程。通过创新比赛,周天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也认识到任何机械研发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团队的力量尤为重要。在团队里,大家要学会倾听、积极讨论,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积累

周天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根本,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的学习有着很大区别。大学的学习中,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发现和研究问题,学会如何开拓和创新。拥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会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事半功倍,学习方法是通过学习实践总结出的快速掌握知识的方法。因其与学习掌握知识的效率有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课堂上,他认真听讲,把老师所讲过的重点知识一一记好笔记,以便于期末复习能够更好地抓住重点,考取一个理想的成绩。实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能更好地理解课堂学习的一些抽象知识并加深记忆。因此他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各科实验,对于成绩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几年来,他不断总结学习的方式方法,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在学习中不断进步。通过不懈努力与坚持,周天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辽宁省政府奖学金。

共同进步,一心一意帮助同学

入学伊始,周天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班级中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积极开展帮助,针对某学科或者某一章节对其进行深入地讲解,他在班级成立学习兴趣小组,越来越多的同学投入学习的时间与精力大于以前,大家都能为了自我目标积极努力。同学们都能在学习和纪律上严格要求自我,班级管理有了很大的改善。年终考试,周天所在的班级,同学基本都能过关且成绩优秀,班级有了良好的学风,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担任班长以来,周天结合担任学习委员所取得的经验,在抓好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班级建设,现今班级气氛和谐融洽,班委会议以及班级会议发言十分用心,对班级的工作提出可行的意见。同学之间互相帮忙,互相促进。班干部分工明确,都能够合格地完成自我职责,班务工作有所提高。班委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同时班委会成员之间增添了不少默契。经过他和班级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周天所在的班级获得优秀学生干部2人,三好学生3人,单项先进个人2人,国家级创新竞赛获奖2项,省级创新竞赛获奖4项,20余人在校级各类创新竞赛中获奖,班级被评为辽宁工业大学优良学风班,他本人也被评为锦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创新竞赛提升实践能力,刻苦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学生干部经历锻炼领导能力。未来,周天同学会继续努力求学探索,充实提升自我,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记者 韩丽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