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路上 披荆斩棘 奋勇向前
2019-10-11  

——记我校2019年考博学子张帅、张岩旗、祝玲玲、杨志、任为

编者按:金秋送爽,硕果累累,喜迎捷报。2019年,我校21名硕士研究生用自己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成功考取了高等院校的博士研究生。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学生对高层次教育的向往更加强烈。母校衷心祝愿21名同学在新的学业征途中,不断探索,勇攀学业高峰。

张帅,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力学专业。在硕士期间,曾获2017~2018学年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辽宁工业大学万得奖学金,共发表6篇核心论文。

对于考博经历,他有着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他感叹地说:“人生道路上莫过于困难与欢呼。当你攀上顶峰时,所有人为你欢呼,为你鼓掌,没有人在意你的过程,当你没达到顶峰时,你就永远不能看到那美丽的风景。没有人会知道你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苦,用自己的汗水去努力,换得有朝一日,功成名就。在考博期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度过,一分一秒也不敢浪费。因为我知道,我不比别人聪明,我唯一可以与他们比拼的只有我的汗水与努力。我可能不比别人聪明,但是我一定比他们努力。勤能补拙,这句话每天都激励着我,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开始了自己的生活。非常感谢我的导师陈雪叶老师,是陈雪叶老师在一直鼓励着我,鞭策着我。若没有老师的鼓励与帮助,我也不可能成就今天的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就像我的父母一样,安慰着我、鼓励着我、鞭策着我,最后也希望我的导师陈雪叶老师身体健康,我会成为那一颗让你感到自豪的星星。”对于将要考博的学生,他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坚持,只有坚持才有资格走向胜利,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你是否能坚持下去,拼搏下去,努力下去,只要你付出就会有回报。

张岩旗,理学院2016级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读博。在硕士期间,曾获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与2016~2017学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辽宁省2019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他说:“非常感谢母校辽宁工业大学,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让我能更好地去获得知识,尤其感谢导师刘艳军,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与教导,我不可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对于接下来考博的同学,他给出了以下的建议,你要坚持下去并且提前定好目标,如果你要考博就一定要有所准备,最重要的是要提前选定好你所考的学校,明白考博的制度是什么。而不能一味地去学习,相反,要有侧重点去学习你所要考博的方向。你所报考的学校主要是考核制还是考试制,这样你就会有侧重点去准备,也会让你更加有把握通过。

祝玲玲,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在硕士期间,曾获2016~2017学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干部;2017~2018学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在“首届辽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获一等奖;2018年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在辽宁省第8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中获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2018年荣获辽宁省哲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毕业论文被评为辽宁工业大学2019年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她说:“非常感谢母校辽宁工业大学,我是一个来自南方的孩子,初次来到北国时,北国的风异常的寒冷,但是辽工大师生的心真的很温暖。他们的一次一次帮助与慰问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常怀感恩感激之心,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慎终如始,方得始终,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怀抱给予的充沛养料以及足够宽广的空间,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我们在这里努力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在价值。感谢所有在学习生涯上以及生活中给予厚望与帮助的老师们,尤其感谢我的导师艾志强教授,没有艾志强老师的谆谆教诲与引导,便没有今天的自己。”对于考博经历,她给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坚定目标,一旦树立考博的目标之后,尽快确定目标院校和联系想报考学校的导师;确定目标院校和导师之后,搜集考试资料,制定备考规划;在备考过程中,压力所引起的消极情绪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去缓解;最后,既然决定要考博了,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困难,记住不能放弃,要乐观,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杨志,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在硕士期间,2016~2017学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与优秀研究生称号,2017~2018学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与国奖奖学金,2016~2017年,2017~2018年优秀研究生称号,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设计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8月获得辽宁省第四届“互联网+”校级二等奖荣誉奖,2019年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与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对于考博经历,他说:“考取博士研究生,离不开我的母校辽宁工业大学和我的导师李刚,是学校的培养,与老师的孜孜教诲,让我成长成才。让我在人生的阶梯更进一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读博感悟,希望能在他们迷茫的时候有些指引。在读研究生之前,对于考取硕士研究生可能没有特别明确的方向。大学注重自主学习,要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珍惜这段时光,认准一个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前行,毕业后,一定会变得比同龄人更加优秀,更能获得主动权。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和积累,我终于走上了读博士研究生这条道路。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又有许多差异之处。目前国家对于科技发展高度重视,各个高校以及研究部门对于博士生待遇很高,许多企业对于博士也很青睐。总而言之,读博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选择了它,就要认真对待并为之努力。读博路上充满荆棘和艰难,但前途光明,坚定自己的决心,读博,为你以后的人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任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期间,曾获2016~2017优秀研究生,2017~2018优秀研究生,辽宁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省材料专业个人能力综合竞赛三等奖。

她说:“是母校的培育与栽培,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从大学再到研究生,在辽宁工业大学度过了7年的时光,真的很美好。这7年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从刚开始懵懂与向往,到如今的成熟自信,这一步步的成长,这一路的收获,都要感恩母校对我的培育。我们在这里学习,发挥着自己的价值。非常感谢我这一路来,所有帮过我的老师与同学们,尤其感谢我的导师常国威教授,是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在老师的引领下,让我找到了冶金这个研究方向,非常敬佩常国威教授在科研工作中的严谨态度,正是在老师的影响下,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完成离不开老师的耐心指导和严格要求。感谢辽宁工业大学所营造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发扬辽工大学子刻苦努力创新的精神,也希望我的母校辽宁工业大学越走越远,越来越好。”(学生记者 李二虎整理)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