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无悔人生
2019-10-25  

驻义县地藏寺乡保安寺村扶贫工作队 曹桂芳

2018年5月,根据辽宁省委统一部署,我有幸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被单位派驻学校对口扶贫点——义县地藏寺乡保安寺村,协助工作队长王晓东同志主抓扶贫工作,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一、深入地头,摸清村风民情,躬身亲为办实事

驻村伊始,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用一个月时间把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70多户全部走访。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走访村民王志成家,当时,他们夫妻二人正在田地里抗旱播种,据他讲,这里已经连续6年干旱无雨,本人残疾,媳妇有心脏病,即使是面对这样的糟糕状况,也没有去坐、等、靠、要。随后他带我们去他家看了居住的房子,根据他的房屋情况,经村两委研究,我们向乡里汇报他家的情况,纳入了危房改造名单。

有一位名叫吕玉满的年近80岁的老人,党龄已经有43年了,生活靠儿女供养,没有向政府伸手要过一分钱,曾多次被县里评为各种先进荣誉称号。工作队长王晓东同志鼓励老人家要继续发挥老党员的余热,给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经村两委班子研究,我们向乡里给他申报了低保。

当我们走进村民王玉民家时,他家的大锅里正蒸着热气腾腾的玉米面大饼子,他媳妇立马从锅里拿出来让我们品尝。我们坐在农家的炕沿上,吃着热乎的大饼子,看着这对善良质朴的老两口,我几天的疲劳顿时消退,外面的漫天沙尘也瞬间在我面前消失了,眼前呈现出一片万里晴空。贫穷本不是他们想要的,而是地域贫瘠和文化落后限制了他们,但他们勤劳朴素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二、两学一做,抓好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有保障

开展了村党支部涣散的整治工作。我们把全村56名党员分成两个组进行教育和管理,找责任心强、文化素质高的党员作为小组长。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对村党员的思想教育常抓不懈。这期间,我们邀请学校胡宝元教授来乡里给全乡党员讲党课,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全乡党员进行一次思想政治洗礼。

积极进行党员发展工作。村里的养殖大户吕文仲同志为人诚实,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经过工作队长多次与他谈心,吕文仲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考察,今年6月,吕文仲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送教下乡,发挥育人作用,传播知识种希望

我们积极响应义县县委号召,开展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陪孩子过暑假活动。利用自身优势,我们与驻乡其他7个第一书记联合起来,在历时两周的支教活动中,我们共辅导学生近300人次,授课对象包括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这次课外辅导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四、多方支援,学校领导关怀,扶贫工作结硕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当成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同志每年都要到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我校四年来(2016年~2019年)为扶贫村注入资金共计42万元,用来搞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硬化路面1500平米、打井4眼、维修旧井3眼、整修村部8间、建村文化广场1000平米、为村图书室购买图书2500册、为村文化室会议室购买桌子30张、椅子70把、电脑16台、打印机2台。美化农村卫生环境,修建垃圾池6个、牲畜粪便池1个。

驻村工作队也得到了我校其他单位的援助。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和实业总公司直属党支部,大学科技园、工程实训中心、校体育党支部等多家单位来村里送温暖。

五、我的初心,牢记为民使命,脚踏实地苦为乐

进村扶贫是我的初心。在驻村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

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和村两委成员挑灯夜战,填写2017年、2018年、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及明白卡;

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半夜开车去义县县城复印档案到黎明,回来吃完早饭马不停蹄地走进贫困户家中宣讲“三上墙”工作;

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同乡机关及村两委成员为防台风“利奇马”走村入户排查险情,风里雨里严防死守并肩作战;

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无论在村里扶贫或是回到单位工作,我都会记得在我曾扶贫的村庄里有一位把我当作闺女看待的王凤春老妈妈!

最后,感谢学校给我驻村工作这个机会,让我了解并热爱上了农民、农村和农业。从未有过和土地和自然如此地亲近,更知晓了春播夏作的艰辛,也感受到秋收冬藏的喜悦!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