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梦想起航的地方——访外语系原学生会主席蒋子涛(第3期) (总第275期)
2010-05-15 田春宇 

 
  办事果断、利落,为人和气,这就是外语系原学生会主席蒋子涛,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涛哥。前不久,记者采访了他,试图挖掘在他成功背后付出的那些无数的努力。
  蒋子涛高中学的是理科,化学成绩尤其突出,曾经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获得参加全省化学竞赛的机会。从小倔强自立的他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他听从了父母要他学外语的建议,成为辽工大外语系的一员。由理工科转为文科,凭想象也知道其中的跨度之大。他不服输,看到不理想的成绩,不甘心地想:“我理科都能学得那么好,证明我的学习能力不差。凭什么学不好语言类学科?”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他,从理科第二到文科第二,他做到了。
  蒋子涛的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竞选班长成功,既而进入系学生会组织部,最终成为学生会主席。上大学两年了,班里的男女生间却很少交流。他便趁着首次举行的聚会,让女生和男生有了熟悉的机会,从而使班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
  蒋子涛能吃苦,他常说现在很多学生干部吃苦少,怕吃苦,学习、工作起来懒懒散散不用心。他家庭条件好,每月家里提供的生活费足以令他衣食无忧。可他不愿坐享其成。看到一名同学假期做家教挣了几千元,他思前想后——你有能力养活自己,难道我就不能?于是他便利用暑假时间为学生辅导,早晨六、七点出门,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到寝室休息。一个假期的辅导生活结束后,算算竟有六千多元的收入。当他听说这名同学拿假期挣的辅导费帮助了有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而她自己却面临交不起学费被学校除名的危险时,蒋子涛就用这笔辛苦钱悄悄地替她交了学费……
  学生会招新,有了“官瘾”的蒋子涛想为更多的同学服务,锻炼自己,便自荐加入自荐表上排第一位的组织部。竞选演讲结束后,平时不苟言笑的老师给了他“极具煽动力”的评语。每周例会,他戏说:“别人不问我,我也大老远喊‘我例会去!’”,其自豪之情可见一斑!
  蒋子涛要强,做事情不愿给自己留下遗憾。首次策划参加全校评比的大型团会,准备了两周的资料在团会前夕全部丢失。由于没有备份,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要强的他受到如此打击,精神一度低落。偶然的机会,听到了刘欢的《从头再来》,让蒋子涛走出低谷,重振旗鼓,一举夺得全校最佳团会的桂冠。熟人在大白天看到他,必须喊着、叫着跟他打招呼才能让他从纷繁的思绪中抬起头来。反倒是在夜里,这个有着350度近视的大男孩可以从老远的地方就喊出你的名字,因为晚上在路上思考太危险!
  在系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的时间里,蒋子涛与本系、外系的同学联系得非常多。2005年9月,蒋子涛担任了外语系首位学生会男主席。他把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分团委副书记合称“刘邓大军”。两位秉性率直的“精英”在工作上有无间的合作,也有互不妥协的分歧,相持不下两人据理力争也是常有的事儿。但同是真心实意为外语系认真工作的信条,让他们两人成了无间的“战友”。在我校迎评促建期间,作为学生干部的他们,也付出了很多的汗水。早出晚归,招之既来,来之既战,战之既胜是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同时也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就是这样一个认真又富有激情的蒋子涛,使外语系这样女生云集的大家庭变得如此的有活力和前进的动力。毕业在即,蒋子涛依旧在忙碌着,现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工作也正是所学的商务英语方向。每当走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校园小路时,他满心满眼都是对母校的留恋。这里是他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地方,也是他人生起航的地方。    (学生记者田春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