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减压(第3期)(总第275期)
2010-05-15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一些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实让许多在校大学生倍感压力。而人的一生更是要承受许多压力,所以,当代大学生除了要学习所需的专业知识外,更要懂得如何给自己减压。应当说,如何减压当是在校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本期主持王泓开
  王珊珊(工程051)我缓解压力的办法是做体育运动,比如跑步、打羽毛球等。随着汗水的流出,我会感到一种轻松、一种畅快。人的一生总要遇到很多困难,当现实压得你喘不过气时,我认为与其流泪不如流汗,毕竟现在的社会不相信眼泪。
  金玉乐(电商061)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自我调节。我的减压方法简单易行,那就是大吃一顿或是找个好朋友倾诉心声。大吃一顿为的是暂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找朋友倾诉是为了消除因压力产生的烦躁心情。
  简佳(环科051)升入大学后,家人对自己的期望高了许多,而社会的竞争又日趋激烈。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有时还真感觉自己有点力不从心,实在心烦时,我会用听音乐的方法调节心情。听一些节奏比较明快,动感比较强的音乐,让音符带走坏心情,给心灵一个释放的空间。
  张晓玲(工商043)我比较喜欢摄影,所以我减压的方法是拎着数码相机在校园里到处拍照片。可能你会觉得我这方法很奇怪,但我感觉这对于我自己来说很管用,看着自己拍的照片,生活的美好让我有信心去面对压力。
  刘颖(网络管理051)以前的我面对压力只会逃避,有时还会偷偷掉几滴眼泪。现在我长大了,成长中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也变的坚强了。每个人都有压力,只是减压的方式不同。我的方法就是上网和别人聊天或是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喊几声,这样心里会顺畅许多。
  丛林(建学053)我们这个专业作业很多,有时会弄得你焦头烂额的。面对作业压力,实在撑不住时,我就先洗个澡然后睡一觉,醒来后精力充沛的解决作业。现在在面对其它压力时,我也会这么做,感觉很好。
  张秋华(软件电商044) 一般情况下我会和要好的几个朋友一起出去走走,或是到图书馆借阅几本喜欢的书看。如果压力大时,我会找比较熟悉的师长聊天,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能有效地缓解我的压力。
  郑昊(工程042)面对生活中的压力,我的减压方法是先放下手中的事,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看看书、做做运动、找朋友聊天都是不错的选择。有时我也会去看一部比较经典的电影,等到斗志恢复就继续奋斗。
  姜笑君(心理辅导室老师)大学生心理压力几个主要来源是学业问题、前途问题、经济及连带问题、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目前我们大部分同学所采用的减压方法是宣泄情绪法,比如在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或是大吃一顿等。这些方法是通用的减压方法,但是治标不治本。正确的方法是正确分析压力的来源,有针对性地进行减压。比如有些家境不是很好的同学,他们在和别人交流或是办一些事情时,会或多或少地流露出一种自卑感,这就是经济上带来的压力。要减轻这方面的压力就应该正视现实,要正确地认识到家庭的经济能力并不能决定一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压力。再比如,一些同学想多交朋友,但总是事与愿违,从而带来人际交往上的压力。这样的同学就应该先从自身找原因,是因为自己为了交友而放弃自己的个性让人感觉没主见?还是太自我了让身边的人感到受不了?只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改变自己的对人、对事态度,这一压力就迎刃而解了。
  希望同学们勇敢地面对压力,从实际出发寻找压力来源,使用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法为自己减压。
  下期话题:校园里感动你的人和事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