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育锻炼知多少 ——我校学生体育锻炼状况调查(第4期)(总第276期)
2010-05-15  

 
 
              

  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将自己的生活、学习甚至娱乐休闲都交给了电脑来“打理”。而求学在外的大学学子们也一样开始沉迷在了这样的新世界。那么,现在的大学生究竟还有多少人自愿去参加体育锻炼呢?

  前不久,校报编辑部通过问卷调查法对我校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内容、锻炼的次数和方法等。共调查了220人,其中男120人,女100人,回收有效问卷214份,有效率97.27%。同时我们还走访了部分教师,并和众多学生面谈,主要了解他们对目前学校实施体育选项课教学的一些看法。

               兴趣运动,个性张扬我自己

  根据调查分析,大多数学生喜欢和比较喜欢体育运动。大多数学生参加活动是为了强身健体和学习体育技能,有一部分学生是为了调节情绪,有少数学生是为了玩一玩。这说明还有少数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不足。

  男女感兴趣项目的选择上反映了目前大学生追求时尚、接受新鲜事物的浓厚兴趣和求知欲。男生相对喜欢参加竞争性强的激烈的运动,如,篮球、足球、乒乓球;女生则喜欢娱乐性强、游戏型的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等,而对田径、武术等项目缺少兴趣。他们感到这些项目在练习时枯燥、有恐惧感。这实际上反映了某些学生怕苦怕累的思想,学生在调查中有些学生对调查表中所列出的运动项目感到太少,比如,未列出台球、柔道、散打、围棋等项目。这说明学生对新鲜事物接受力很强,也喜欢接受挑战,以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

               自觉晨练,我有我的young

  早晨6点,记者在北区篮球场采访了和寝室同学一起打篮球的机电061班的王学静同学。“原来课程比较紧,现在有一单元的课结束,就来锻炼一下身体。如果真的想运动的话,自然而然就能早起,不过需要一定的自觉性吧。而且早上锻炼对身体更好,对身体的各个机能也有好处。大学生应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让人欣喜的是,6点以后,陆续的有很多同学积极的参与到晨练的队伍当中。

                早操,让我怎样才能爱上你

    早操可谓是我校清晨的一道“风景线”。大一和大二的同学每周早晨都要跟随体育老师出操进行体育锻炼。然而事实上很多同学就连这一周一次的晨练都无法坚持,并且出现了很多争议。其实学校的这种举措正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一种关爱:让更多不能主动进行身体锻炼的同学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从而提高其自身的身体素质。“原来我们的早操多是跑步、打太极拳,学生觉得这些太单调,后来体育教研室统一规定项目是跳绳。这些跳绳也是学校统一为学生购置的。”瑜伽课教师孙丽艳也表示她对我校学生健康情况的关注。

  不过还是有很多像网络051班的王琦同学一样喜欢出早操。她还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学校的活动场地不够集中。早操的体育活动也就是跳绳。学校应该提供一定的场地,就像英语角一样,让更多的同学喜欢上运动。”

                美体健身,我的地盘我做主

  由于天气和场地的限制,很多同学选择了到附近的健身中心去锻炼身体。校学生会副主席、文化传播系周正同学就是利用课余时间在健身中心兼职教练。他感慨地说:“我校在健身中心锻炼的大学生比例占40~60%左右。因为设施和环境较户外来说都好很多,而且这里有专门的教练进行指导,可以选择的项目多,价钱也容易被大家接受。大学生的锻炼时间往往和学校的课程有关,大家都会选择宽裕的时间段来锻炼,选择性比较强。当然我们要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性格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要把运动当成一种休闲,而不是一种任务。时间长了自然会看到运动的好处。”

               科学锻炼,快乐的三部曲

  1、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科学地选择锻炼内容和确定锻炼方法及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2、循序渐进。在锻炼内容、方法手段的安排上,要注意连贯、系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逐步提高。对运动负荷也要由小到大,逐渐增加。

  3、坚持不懈。人体机能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通过锻炼所引起身体形态、生理、生化等方面的良好变化,需经过由少到多逐渐积累,只有坚持不懈的科学锻炼,才能产生量的积累,收到良好效果。(学生记者赵宏图 邢雪 金雪 金宁)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