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文化“升级版”——我校大学生上网情况调查 分析及思考(第5期)(总第277期)
2010-05-15  

 
 
                
  网络具有双重性格。它在不断更新文化空间和内容的同时也不断地向人类的法律、道德发起挑战,在攻破道德防火墙之后,大量的“有毒文化”“黑色文化”将紧随其后。对于大学生群体,网络文化与大学生存在怎样的关系?《辽宁工业大学报》编辑部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此进行了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面向大学生,内容主要涉及他们的上网的时间、次数,上网目的等。样本总量为200份,男生、女生各发放100份,实获有效样本191份,有效问卷率为95.5%。在此期间我们还走访了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与研究中心的老师,同时还侧面了解了一些经常上网的同学,比较深层次地了解了他们上网的现状。

                 网络调查,现状罗列

  调查结果显示,90%的同学都触过网,但低年级同学和高年级同学对网络的运用差别较大。大一学生大部分只懂得用QQ聊天,30%的新生不懂得发电子邮件,80%的新生不懂得下载有用程序等。但在高年级的影响下,他们很快懂得进入聊天室,开始打游戏等,但将网络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的人却很少。高年级同学运用网络的能力比较强,90%以上的同学懂得运用聊天室等网络空间聊天,85%以上的同学懂得发电子邮件,60%以上的同学懂得在网上下载自己需要的文件、电影、程序等,40%的人懂得在网上查询各种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料。但有这样一组数据令记者愕然:大学生上网主要用于聊天者占34%,主要用于玩游戏者占28%,主要用于查资料者占30%,其他占8%。如此看来,62%的大学生在网上从事与学习、工作无关的活动。

                 文明网络,管理自我

  现行网络中一些娱乐性因素很受欢迎,打游戏、聊天、看电影等等是网吧的主打项目。上网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信息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地补充知识能量,获悉更多的知识。但也不乏有少数同学网游成瘾。网络成瘾很容易导致人格障碍,社会功能受损,个人评价与认知失去现实部分。个别人更会变得狂躁、情绪失控,进而脱离个人社会角色。这也是一直困扰着我们乃至全社会的公众问题。

  经调查大部分同学还是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合理安排好时间。对于部分大学生迷恋网吧的问题,我们学校采取了一些措施,如不定期的查寝、查网吧、抓典型,一经查出严加处罚。同时号召各院系加强管理,做好引导大学生正确上网的宣传工作,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网络交流,你说我说

  网友小语说:“我上网最喜欢QQ聊天。不仅可以与老朋友叙旧谈心,也可以与全国各地朋友谈天说地。我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拓展了交际圈,让我从中得到了快乐。”

  网友小溪说:“我认为Internnet绝对是个好帮手。它能为我提供最新最快的信息,让我第一时间获悉各种资料和信息。同时网络也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写写日志也是让人开心的事!”

  网友奇迹说:“在游戏世界中我很自信,有成就感。个人拼杀时,我奋勇向前;团队作战时,我们并肩作战。这里有亲情、友情、爱情。在这个世界里让我忘记了现实的烦恼和空虚。”

  网友小艾说:“我喜欢写电子日记,有自己的博客,那是一种心境,是抒发自己感受的净土。那里不需要受束缚,想说就说,可以欣赏,可以批判。”

                 健康网络,心灵探索

  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如果我们没有正确使用它,它将无疑演变成电子海洛因。随着社会的发展,一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然而自我承受能力没有相应发展。所以,心理落差、压力、孤独、不被认同感接踵而至。网络聊天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孤独感,但人机交流是单项的,缺少互动。真正的交友需要筛选的过程,不仅要“量”,更要“质”。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网络可以塑造真挚的情谊,但这确实是概率事件。许多同学认为网络游戏所带来的自信与成就感是一种减压的好方式。实质上这仅是用享受游戏的时间替代了焦虑的时间,而现实问题并没有解决。况且,当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冲突时,我们也会有挫败感。

                绿色网络,和谐生活

  我的地盘我做主。让我们屏蔽不良风气,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网站,科学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携手共撑网络蓝天。为构建“到处都是活跃的创作,处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的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而努力!(学生记者周爽 王妃 田春宇 赵鑫)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