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你说(第9期)(总第281期)
2010-05-15 王冬霞 
 
 
    走在阔别已久的母校的路上,看到一张张新鲜稚嫩却又似曾相识的面孔,我感慨万千。脑海中想起了13年前的自己,一时间心头涌起很多话,要对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说。
  1994年的那个夏天似乎很闷热。经历了高考战场的我,来到了锦州,走进了辽宁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和无数的莘莘学子一样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经过紧张的军训后,就进入了正式的课程学习。由于将自己对高考成绩的不理想,迁怒到对学校、对课程的不满乃至对自己的放弃,我没有把精力全部放到学习上。从高中紧张的生活一下子进入到了全放松的状态。因果相承,这一切的后果在第一学期高数的第一次平时测试中得到了验证。自以为学得不错的我,考了43分。这个成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它时刻警示我,告诫我。尽管那次题目较难,但我还是看到了有80多分的同学。这个打击一下子把我从混沌的状态中叫醒。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我收敛了很多,也扪心自问了多次。难道这就是我要的大学生活吗?以前那个不甘人后的我哪里去了?难道我的大学生活就要这样度过吗?我的内心告诉我,不能这样,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庸庸碌碌而羞愧……”
     从此,我突然一下子长大了。上课,我肯定坐第一排,认真听讲。下课,有时间就去图书馆看书。大学四年,我是那里的常客。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二通过了英语六级,大三通过了省计算机二级。大学四年,始终是一等奖学金。
     大学也是锻炼自身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阶段。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对自己其他方面的锻炼。大学期间,我分别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和系里的学习部部长。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学习之外的快乐和充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学校、老师和同学也给了我好多荣誉。二年级,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员”、“省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在大四毕业的时候,我以通信专业排名第一和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省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并留校任教,从此成为信息学院通信教研室的一名教师。这一切都是四年前那个懵懂的我所没有想到的。如果我当时不及时调整学习态度,大学四年也过了,可结果又会是什么呢?
     在留校后的几年里,我在教学的同时,日渐感到了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欠缺。于是,1999年我考取了本校“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硕士毕业后的一年里,我对本科教学的驾驭能力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对专业发展整体脉络的把握上,隐约看到了瓶颈。或许也是为了完成多年前自己的一个心愿,我再一次走进了考场,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通信与信息处理一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博士生。
     我十分珍惜这次读博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脱产攻读的方式。读博期间,纵向课题协助导师成功地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了该项目的研制,并以此为研究背景,完成了我的博士论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7篇。此外,还与研究所的其他同学一道,参加了华为和中兴公司部分项目的开发。
     2007年7月,我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当我身穿博士服的那一瞬间,眼泪顺着脸颊留了下来。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学习,而其他方面却放弃了很多:放弃了做女儿去照顾年迈父母的责任;放弃了做好妻子体恤为工作和家庭而辛苦奔波的丈夫的责任,也放弃了休闲和享受生活……
     博士毕业后,我放弃了去其他高校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了母校。因为我能有今天,是母校和老师培养了我。在母校急需电子和通信专业老师的时候,我更应该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说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和生活,无非想告诉新生同学,也许你和我当初一样的心情考入了辽宁工业大学。通过我的经历,我想你会明白:不要对自己失望,更不要对大学生活悲观。如果说考上大学不容易,那么能真正读好大学更不容易。首先要相信自己,“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更要相信辽宁工业大学这片沃土!辽工大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大学。她培养的毕业生中,每年都有很多走向了理想的工作岗位,又有很多考取了硕士、博士!所以,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铭记“砺器悟道”的校训,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刻苦学习,为了自己和辽宁工业大学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通信教研室王冬霞)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