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生的一句话(第9期) (总第281期)
2010-05-15 贺爽 

 
 
  看见大一的新同学慢慢走进了校园,慢慢替代了一些熟悉的面孔,我觉得我有很多话想说给你们。
  当我第一次踏进这菁菁校园的时候,我的心情只有两个字“沉重”。我并没有从前书上所读到的激动也并不感到兴奋。与父母分别时,父母鬓角悄悄爬满的银丝逃不过我微红的眼睛。第一次一个人离家在外,面对未来我是懵懂的。手上的学费、心中的乡情、肩上的希望,让我感到责任之重,轻叹未来的路。
  第一次踏进8人寝室的时候,我心中沉了一下。这与我想象中的大学出入甚多啊。想象中大学应该是天空,而我是那白云可以随风飘舞。可是……我想每个没有住过校的学生第一次进入8人寝室时都会感觉沉的,但是也许正是这个沉在告诉你,这里,不是你享受的地方!
  回首望去,多少人把大学定错了位,认为大学是一种解脱,是对“12年苦读”“高考之战”的解脱。所以,在大学里普遍存在着大一大二抢网吧,大三大四抢自习(因为不把挂的课补回来就无法毕业)。其实临近毕业真正面对求职的“龙门”时,我才发现大学并不应该是高考的解脱,人生并不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其实是一场“跳高比赛”。如果12年苦读为了高考的冲刺,那么大学其实是这冲刺后的畜力,16年厚积为了求职这一跃。
  然而,大学也不一定越忙碌就越好,毕竟畜力是一个缓冲的过程,你可以“停”,但是不能“松”。我的感觉就是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思考,毕竟大学只是一个人独立的开始,从这一天开始你就要学会独立去面对这个社会,以至于以后肩负起你的家庭。当有一天你也离开这个校门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更加的独立,不仅仅是一个人离家在外,那将包括你的一切都将独立。而你所要承担的责任也将更大,更沉重
  我们用四年时间去思考的就是当社会有一天把这份责任交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如何去接?作为一个比你们早来了几年的人,我所要献给你们的就是一句话:“思考好自己的未来然后去做,那么无论你怎么去度过这个大学都会是美好的!”
  不要让大学变成一个长假,去放松你的思想;更不要让大学变成一所监狱,去囚禁你的灵魂。                  (物流041贺爽)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