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执着为梦想探路 ——访土木建筑系教授王学志博士(第10 期) (总第282期)
2010-05-15 周爽 

 
 
                    
    王学志,男,1976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辽宁工学院工程力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结构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土木建筑系,教授。

    2007年9月对王学志老师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月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对他申请的“高碾压混凝土坝诱导缝的等效强度及优化布置研究”项目予以资助,资助经费17万元,研究时间三年。这是我校水利工程学科首次获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资助。喜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振奋,因为这不仅是对王学志个人科研水平的认可,这也是对发展中的辽工大科技工作的肯定。

    大学毕业后来到辽工的王学志,那时候的他负责管理实验室。在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放弃对本专业的研究与探索,并逐渐地觉得自己的知识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于是,2000年他考取了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宋长清、傅炳忠两位教授,主要从事高层高耸结构驰振反应分析方面的研究。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不仅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也看到了导师做人的谦虚和治学的严谨。

    读研期间,他就开始设计自己的考博梦想,这样的想法从未间断过。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硕导的推荐,他于2003年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这使他的人生踏上了更高的一个平台。

    读博期间,他师从我国著名的结构学专家宋玉普教授。入学不久,他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混凝土断裂力学和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的研究。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前提下,经过两年2000多次的实验研究以及一年多的理论分析,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碾压混凝土坝诱导缝等效强度及层面断裂研究,并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取得博士学位,并回校任教。

    王学志教授先后发表论文17篇,其中有8篇论文被EI收录;参加完成省教育厅项目1项,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在此期间王教授一直不断地深入研究博士期间的课题,不断思考他在其中发现的问题——

    “诱导缝的等效强度模型”的研究仍然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高坝中诱导缝的不同尺寸选择及布置方式的不同一定会导致其等效强度的不同。因此,诱导缝的布置也就存在优化的问题……

    经过反复查阅各类相关文献资料,不断思考、推敲,他最终确定了自己下一步的研究目标:高碾压混凝土坝诱导缝的等效强度及优化布置,并以此为课题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

    正是因为热爱,他的学习永无休止;正是因为专注,他的人生越来越精彩。第一次申请科研项目,他主要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听听专家的意见和点评,以便今后更好地研究。多年的执着探索、勇敢尝试和娴熟的专业水准赢得了专家们的认可,5位同行评审专家其中的3位给他的申请打了满分。他的科研申请被国家自然资金委员会给予了肯定,资助金为17万元。

    作为辽工大最年轻的一位博士,他总结自己的成功秘籍只有四个字:专注、执着。他说:“我本不是聪明人,我只喜欢用专注的态度投入到课题的研究上。因为热爱,就执着地走下去,就会发现问题。”“毕业后重新回到母校,要的不仅仅是待遇,而是只要有想法就要坚持做下去的钻研劲头。发现新东西,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从中收获快乐!”

    朴实的话语、踏实的态度往往是最有效的筹码。正是这样的一种专注加上执着,辉煌的“星宿”总是萦绕着他;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精神,才值得我们感动与欣喜。我们祝福王学志老师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执着地走下去,继续演绎他辉煌灿烂的人生!     (学生记者周爽)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