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访文化传播系教师王彬彬 (第11期) (总第283期)
2010-05-15  

 
 
                       
    200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我校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一等奖”并将“金银铜牌”尽收囊中的高等学校。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7名,获奖数量和等级数量位居全省各参赛高校之首。

    而在这成功的背后有这样一个默默忙碌的身影,他年轻、帅气,无论何时脸上总挂着淡淡的微笑。他就是我校文化传播系广告学专业的青年教师王彬彬。人如其名,气质洒脱、文质彬彬。

                       用广告实现对艺术的追求

    王彬彬老师2003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广告学专业。从小出于对美术的喜爱和深厚的美术基础,使得学生时代的他就凭借自己的实力设计了2002年沈阳五里河足球周大型活动的标志。

    2003年,毕业后的他在沈阳一家广告公司,主要从事沈阳房地产的相关设计工作,期间他为沈阳市政府设计的2004年新年贺卡,发往世界友好城市。

    2004年,他来到我校文化传播系,担任广告学专业教师。王彬彬老师放弃了他的设计生涯,选择教学。但他有他独到的见解,“现在中国的广告业还不够完善,无论是广告公司还是客户的审美层次都是参差不齐的,所以不太容易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在学校里,不但可以继续自己的爱好,还有机会继续尝试不同风格的广告。因为广告也是一种生活的体现,长期在广告公司工作容易造成创意枯竭。而且我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当一名大学老师可以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学生,是很快乐的事。”

                     广告大赛,是机遇更是挑战

    2005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我校文化传播系02级寇华同学以《万家乐·乐万家》荣获平面广告类三等奖。王彬彬老师作为她的指导教师荣获2005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那一次令他最难忘的是和寇华同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期间,戛纳评委对作品的点评。“此次点评不仅对学生是一次生动的讲座,而且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课。”

    时隔两年,200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的到来在王彬彬老师看来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在没有公布选题之前,他就开始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总结第一届广告大赛的经验,帮同学们分析思路,最后成功地押到一道题目。等到公布选题之后,王老师还仔细研究,深入分析每一个选题,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反复讲解并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选题。与学生一起探讨创意、确定制作方案、选择模特、指导外拍活动,到最后全面考核,并加以指导修改,王老师整整忙碌了几个月。

    200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王彬彬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说到荣誉,他只是说“很高兴。虽然有意外,但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我们有过认真、充分的准备。”简单的话语也足以证明一位默默无闻的青年教师的淡定与平和。

    两届优秀成绩的取得,王老师是从始至终的参与者。对于这些成绩,他微微一笑,仿佛这前面的辛苦都为这一切而值得。“两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充分体现了我们系的教学实力和师资力量在全国的整体水平。”“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大学生创意比赛,更是强调摄影、绘画、电脑、文案等综合素质的高级平台。”“相对于艺术设计学校与专业学生深厚的美术功底,我们系学生更能迎合现代广告发展趋势和客户的欣赏水平。因为有扎实的广告专业基础知识做后盾,所以,我们的学生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超越我”

    谈到自己心爱的学生,他不无骄傲地说:“我喜欢他们的率真,敢于表现自己的勇气和独特、非主流的思想。因为广告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每个人的欣赏标准不同,而且广告本身没有对错之分,它是一个1+1≠2的过程。”“中国广告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我的学生可以超越我,将来能进入国际4A广告公司,获得戛纳大奖。”

    王老师对于广告的美好未来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思维方式要开放,如鱼得水一般。要了解广告的现状,并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多观察生活、体会生活,不断地创新。要将广告深入到自己的生活,将广告变成自己的一种习惯。其实不是广告专业的学生如果也拥有广告人的热情、思维方式和创意理念都可以在广告行业大展拳脚。”

    王老师平日里有很好的广告习惯:关注法国戛纳广告大赛的全过程和总监们的访谈录,所有获奖广告逐一分析它们的制作过程,最后讲给他的学生。也许,这就是他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广告人才和杰出教师的“秘密武器”吧!

    今年11月中旬,王彬彬老师将和获奖的同学一起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典礼。颁奖会上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荣誉,同时也将听到名家评委们深刻的点评。     (学生记者金雪)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