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校园最“牛”的聚会(第12期)(总第284期)
2010-05-15 舒 捷 
 
 
本报记者 舒 捷
  燃起25根蜡烛,唱起生日快乐歌(如图);坐在崭新的麦克风前,重温美好的回忆;即兴赋诗演播,一个个热烈的拥抱……这是“辽工之声”广播电台成立暨校园广播站建站25周年台庆期间的一个个感人的片断。

  11月3日,30多名“老豆角”(广播站对毕业的学长们的称呼,寓意广播站成员之间是一个像豆荚一样不能分开的团体)云集辽工大校园,参加“辽工之声”广播电台成立暨校园广播站建站25周年的台庆。
  从84级到03级,跨度二十几届的“老豆角”回家了。他们中有的已到不惑之年,有的还正值二十芳华,在一个普校同庆的周末从祖国的东西南北回到了昔日的校园——他们当初拼搏过、奋斗过的地方,回顾那段大学时光中最璀璨动人的一幕。此时此刻,万语千言也不能表达他们回到母校后激动、兴奋的心情,看也看不够,说也说不完。在与学校领导、老师的座谈会上,94级毕业生、沈阳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杜宝印动情地说:“这是2007工大校园最牛的聚会!”
  是啊!伴随着辽工大56年的风风雨雨,菁菁校园不乏各界毕业生的聚会。前不久,60届机401班步履蹒跚的老校友回来了,阔别母校10年的电932班毕业生、计931班的毕业生回来了……但平心而论哪次聚会也没有这次聚会如此有特色,意义更深远,二十几届的毕业生相聚在他们熟悉又不熟悉的播音间。
  “面对着师长熟悉的容颜,面对着母校惊人的巨变,每个回家的孩子,内心深处的每一个角落,如何能不泛起海一样的波澜……”这是记者选摘85级毕业生、从深圳赶来的富荣新即兴创作的朗诵诗《永恒春天》的一段。当看到“团结协作、踏实敬业,爱站如家、以诚相待”这条站训的时候,“老豆角”们回忆起当年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思绪万千。从备品室再参观到崭新的播音间,坐在现代化的工作台前,像当年那样打开麦克风,心头荡起阵阵的涟漪,一些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霎时红了眼圈。“一把老椅子、一张旧唱片、一台老机器、一张85年DIY明信片……他们记录下的何止是一段学生生活的历史,更不是一生中短暂的瞬间。”

  岁月总是无痕的,但生活不能没有声音。在工大校园里,有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以声音为媒介,用真情感动着听众;他们以声音为生命,用爱心感染着听众;他们踏着星光上路,披着月色归宿;他们不抱怨苦累,他们无悔地倾洒着汗水。他们就是广播站的学生记者、编辑及播音员们。
  让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跟随他们走进工大广播站(台)的历史——
  1982年“辽工之声”广播站创建;
  1985年定名为“锦工之声”广播站;
  1992年随着学校更名为辽宁工学院,广播站改称“辽工之声”;
  2005年10月,拥有了有线、无线(FM73.3MHz)、网络3种方式并行播出的全数字化广播系统,从此开创了校园广播站的历史纪元。
  公元2007年11月3日,这是广播站一个新的里程碑的日子。对“老豆角”、“小豆角”们而言,也是他们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在“辽工之声”广播电台成立暨建站25周年的庆典上,校长王建中为广播电台揭牌并宣布“辽工之声”广播电台正式成立。掌声阵阵,全场沸腾。
  25年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广播站人用青春和热情凝聚成了“辽工之声”的历史。“当我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这历史的时候,我为曾经拥有这段美好的回忆而倍感欣慰与自豪。用真诚感悟人生,用平实还原生活,用一生一世维系这种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96级毕业生、当年的学生记者陈晓冬如是说。
  “从‘学院’到‘大学’,说明我们没有了院落,没有了边界,开始大道无形地学,天地更广阔;从‘站’到‘台’,说明我们真的站起来了,走到了全新的舞台上,平台更辽阔;从‘有线’到‘无线’,说明生有限,而活无限,广播站生于有线年代,活在无线年代,未来更宽阔。”98级毕业生赵承强说出了大家心中的感慨。“我们是FM73.3,‘辽工之声’校园广播,一个温暖而又忙碌的大家庭;我们是FM73.3,空中电波里永不消失的守候,是您永远风雨相伴的朋友……”

  参观座谈、赋诗留影,分享蛋糕、把酒助兴……对“老豆角”、“小豆角”来说,这些都远远不够。最精彩、最令人难忘的一幕当属他们精心筹备、同台演出的“岁月留声 青春方盛”文艺晚会——
  金狮狂舞拉开了序幕,《光阴的故事》诉说了“辽工之声”25年来的风雨;《青春方盛》舞台剧成为晚会的亮点……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我们《相亲相爱一家人》!
  由王铁副校长(当年的团委书记)作词的《“辽工之声”台歌》首次在晚会演唱:“晨风撩开我们新的乐章,电波传送我们青春的芬芳。辽工之声扎根在知识的沃土,火红的年代催我们茁壮成长……”
  情深深,意切切。在晚会现场,84、85级的老站员为“辽工之声”广播电台捐赠了一万元人民币,以资助广播电台越办越好!这不仅是老站员的期望,也是全校师生的愿望。我们祝愿广播电台“振起勤学进取的翅膀,把砺器悟道弘扬,为和谐校园添彩增光,把大学时代的辉煌传诵四方。”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