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学研平台 探索我校科技工作新模式(第15期) (总第287期)
2010-05-15 ○李国义 

 
 
                                          ○李国义
 
  高等学校是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原始性创新的主力军之一,是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主力军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好的科技成果和技术,需要及时转化成高科技产品及服务,占领市场并实现产业化,服务社会并创造经济效益,这样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同时会实现高校科技工作与市场经济的互动,在实现服务经济的同时使高校的科技实力得到迅速提升。

  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快速发展,高校科技工作就必须坚持产学研结合这条根本途径,促进高新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国内很多高校也都是这样做的,比如东大东软、北大方正、清华同方、清华紫光、天大天财、南开戈德、交大科技、浙大网络、华中数控等,其中很多公司已经上市,并且有的学校拥有多家公司。

  我校自2001年创建辽工维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来,以“锻炼教师、培养学生、服务社会、为校增光”为宗旨,以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智能控制为主营业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维森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辽西地区IT行业的龙头企业,虽然和上述公司相比,辽工维森仍然任重道远,但是辽工维森在辽西已经做到了最大,且在省内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六年多来,辽工维森的用户遍及社会的各个行业,累计承接了四百多个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横向累计科技经费达1.4亿元。其中,最大的项目2500万元,并有500万元以上的项目7个,很多项目具有相当的难度和代表性,比如锦州五险合一社保网络工程、阜新市校校通网络工程、营口市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万通公寓、元都大酒店智能化系统、黑龙江七台河矿区电网远程监控系统、内蒙伊敏电厂化学水处理智能控制系统等。通过大量的工程实践,逐渐形成了一支方向明确、结构合理、经费较充足的学术梯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逐年提升,纵向课题从无到有,逐年增加,七年共获省市两级项目资助10项,经费总额147万元,仅2007年就获得了省科技厅50万元、省信息产业厅20万元、市科技局5万元的资助。被省科技厅列为重大攻关课题的“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新型LED矿灯已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近一年的严格测试,现已批量生产,开始投放市场。通过几年来的市场运作和项目积累,辽工维森得到了用户及社会的认可,获得了锦州市最受尊敬企业、信息产业部系统集成三级企业、辽宁省安防设施设计施工一级企业、辽宁省建筑智能设计施工三级企业、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资质和荣誉,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可以说,以上成绩的取得,主力军都是我校的教师、在校研究生及本科生。辽工维森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几十名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在公司常年兼职工作,将他们的教学、科研、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活动和公司的实际项目相结合,辽工维森将他们的研究和工作成果引入到科技工作的主战场,让用户和市场来检验他们的科技成果,几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教师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开新课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研究生、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由于和实际项目相结合,变得更加详实、更加有说服力。同时,辽工维森在学校申办计算机专业硕士点、新专业评估和教学水平评估及更名的过程中,在提供产学研平台、培养基地、实习基地及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家可能知道,近两年来,辽工维森正在尝试多元化运作,公司投资100万元加上股东追加投资共200万元,成立了两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辽工维森数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大连辽工维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原来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智能控制三项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又开拓了数字医疗、光电技术两个新的领域。辽工维森数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以代理销售为主,正在寻找切入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大连辽工维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经过二年多来的艰苦工作,自主研发的LED矿灯和矿山人员井下定位系统已经通过了国家的防爆、安标认证,并且开始正式销售,市场前景看好。

  可以说,几年来维森公司取得的这点成绩算不了什么,但重要的是辽工维森探索了辽宁工业大学开展科技工作的一种新模式,提供了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打造了一支队伍,创造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在辽西乃至省内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了为校增光的目的。我相信辽工维森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通过全体维森人的不懈努力,在未来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稿来自作者在2007年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