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网购”了吗?(第16期)(总第288期)
2010-05-15 子清 
 
 
  “网上购物”这个逐渐流行于21世纪的购物方式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我的网上购物经历也有6年之久了。下面介绍些我的网购经验:
信任OR不信任?
  第一次网上购物是在2002年,那时“易趣网”是现在主要的电子购物平台。第一次接触网上购物的平台心中充满了各种疑问,很难想象大商场居然“搬”到我的电脑上。于是在信任和不信任间开始浏览网站,看中了一条裙子,价格78元,虽然充满了很多疑问,但是我决定相信一次,几经还价,去银行给商家电汇了70元(包平邮)。一周后,我收到了商家的包裹,看到了那条裙子,跟图片上的一样,心中的疑虑全部消失。因为这次的信任合作,为我打开了网购的大门。
购物货比三家
  之所以选择网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节省一大笔钱。我的羽毛球拍子VICTOR脉动99,5折就买到了。在本地运动品商店大概只能打8~9折。如果买书就去“当当网”买正版书籍。基本都是打5折左右,而且越是热销上榜的书籍,折扣越多。有些特价书甚至才1~3折,是非常实惠的选择。现在我已经养成一种习惯,每当周末在锦州各大商场逛街看中什么东西后,先不下手买,而是跑回家上网查找一番,并且按照价格排序,最后选中合适自己的。基本商场有的,网上就有,不过一定要货比三家,选择正品,不要被假货和次品欺骗了。
安全+可靠+满意=“网购”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也有很多网上购物的骗局产生。那么如何才能更好,更安全的网上购物呢?我在后来选择购物平台的时候,主要在“淘宝网”购物,所以就使用了淘宝网提供了“支付宝”服务。“支付宝”相当于一个交易“中间”银行,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顾客的利益,当遇到收到假货、次品或者卖家根本没发货的情况,就可以和“支付宝”提出退款的申请。“支付宝”在核实情况和买卖双方沟通后,如果情况属实,“支付宝”会将钱退还给我。在“支付宝”出现后,我从来没在使用过银行直接电汇的方式购买东西。
  我在网购的时候,还会更加留心看别人对卖家的信用评价和信用等级。不过现在有很多不法商家可以“刷”信用的,就是找一些“托”将店铺的信用等级“刷”高。那么教您一招,如果看中一件商品,可以联系以前购买过此类商品的网络上的买家进行咨询和沟通。这还要归功于“淘宝网”的一款聊天软件“淘宝旺旺”。通过它可以联络“淘宝网”上的所有买、卖家。
“收货”要小心
  买、卖的过程要小心,其实“收货”的时候也要小心,而且通过快递的单号,在快递网站上可以追踪货物的行程情况。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当着快递的面打开货物,检查无误后签收。如果有任何损坏,一定不要签收,然后在网上和卖家进行沟通。而一旦签收后,那问题就说不清楚了,恐怕连卖家也弄不清楚货物在什么环节出了问题。  
  网购6年来,积累了不少的网购经验,越发喜欢电子商。当然现在网络上的骗局和陷阱也有,所以无论有多么充足的网购经验,也一定认真对待每次交易。(子清)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