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代表” 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第201期)
2010-05-16  
         践行“三个代表” 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王 恩 喜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以党风带动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是我们必须思考的课题。下面就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个坚持。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关。党支部认真考察团组织推荐的入党对象,及早把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的学生吸收到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并定期对他们进行考核,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定期讨论发展对象的情况。对于拟定发展的对象,党支部应派两名党员专门负责对其考核、培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到党支部,在支部吸收大会上,积极评议、慎重表决,从而保证学生党员的质量。
    两个加大。加大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党的积极分子队伍是党的后备力量,它的规模和素质直接决定着新党员的数量和质量。新生一入学,就应抓住入学教育的机会,对他们进行党的教育,引导他们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要给予表扬和鼓励,肯定他们的正确选择,以此创造一个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和环境。加大低年级党员的发展力度。注重低年级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这不但有利于壮大积极分子队伍,也有利于预备期的进一步考察和培养。在早教育、早培养的基础上把一些政治素质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学生吸收到党内来,使他们及早发挥作用。
    三个负责。各班团支部对系分团委负责。各班团支部应将本班思想上进、学习刻苦、活动积极的学生推荐到系分团委。分团委对学生党支部负责。分团委应认真对各班团支部推荐人选进行考核,把那些学习上的带头人、工作上的骨干、活动上的积极分子推荐到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对系党总支负责。学生党支部对每一个申请入党的学生要热情接待,及时找他们谈话,提出希望和要求,坚定他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及时地把那些考核中表现出色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实现系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的要求。
    四个考察。学生党支部坚持给学生党员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入党后能认清自己的使命,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支部在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开展了“四个考察”工程。即一名党员负责考察一个年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党员负责考察一个班的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党员负责考察一个重点培养对象,一名党员负责考察一个责任区的学风建设。通过学生党员身体力行的感召作用,带动和影响其他同学迅速成长,切实起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
    五个制度。一是例会制度。通过例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支部党员的组织纪律性,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团组织推荐制度。重视团组织推荐工作,保证那些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共青团员吸收到积极分子队伍中来,为组织发展储备人才。三是积极分子清除制度。对于加入到积极分子队伍中的共青团员,要定期进行考核,清除不符合标准的成员,保持积极分子队伍的先进性。四是学习制度。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有入党愿望的学生学习党章及党的基础理论,使参加学习的学生了解并掌握党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五是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每学期搞一次党员民主评议,通过评议使支部党员进行一次深刻的自我教育,对照党章,寻找差距,重塑自我,从而提高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