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家道歉(第204期)
2010-05-16 王鸿印 
  
                    向大家道歉
                      王鸿印

    上课迟到现象在大学校园里比较普遍。对于这种现象,有的老师无可奈何,漠然置之;有的老师耐心的批评教育;有的老师则采取强制手段……方法不同,效果各异。我就曾经遇到过一位老师,他对迟到学生的教育方法别有新意,在此不妨说一说。
    上课几分钟后,有敲门声,随后进来一男同学。老师停了停,说:“上课迟到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以后所有迟到的同学都要向大家道歉。”男同学犹豫了一下,终于一脸诚恳的说:“我对不起大家,我向大家道歉!”说完,深鞠了一躬。教室里很静,但马上响起了掌声,这掌声或许包含了大家对他的谅解,或许包含了对老师这种做法的支持,或许也表示了自己以后绝不迟到的决心。
    迟到现象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同学觉得迟到没有什么,耽误的只是自己的学习时间,其实不然。请假或旷课让个人失去了听课的机会,而迟到却会影响整个教学秩序。每个课堂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当老师正耐心讲授,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的时候,突然有人推门而入,甚至还把桌椅弄出很大的声响,这难免会影响大家的思路,引起大家的反感。迟到学生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内心应该感到愧疚,应该进行自责,更应该向大家道歉!
    道歉不是目的,养成良好习惯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的为他人着想,我们的学习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