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路(第109期总第381期)
2013-12-09  
    多年后你事业有成,多年后她已为人母,也许你们天各一方,也可能只是城南城北,却互不相知,请在各自的世界里风声水起悠然得闲的时候,回味一下曾经的那个属于你的青春焰火。
    那你可曾想过你生长的地方,每次想着家乡,心犹如一粒浸透了的种子,无端地膨胀起来。漂泊了许多日子的梦就模糊地爬上了村中那条弯弯的小路。
    那条阡陌小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不知有多少的村里人带着梦想和希望告别亲人走出那个装满乡情记忆的小村庄。开始步旅心中梦想的征程。也就在那时一丝丝乡愁已缠绕心中,还丝毫没发觉。乡径两旁的田野然是翠绿成行,生机葱茏。路边的野菊花迎接着往来的人们,而家乡的那条乡径见证着岁岁年年外出与回归的游子,风雨无阻。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外面的世界,没有了泥泞的土路,有的是笔直平整的柏油马路。平坦的马路走起来固然舒服,但是心中却无了那份家的感觉,却凭空的多了几分寂寞与孤独。一个人的傍晚,沿着马路的边缘静静地没有方向感的散着步,闭上眼睛,呼吸一口带着莫名香气的空气,睁开眼睛,凝望远处夜幕下华灯初上的楼宇。城市的夜晚灯火阑珊,行迹匆匆的路人,彼此擦肩而过,又有谁能听见谁的寂寞呢?城市的夜晚车水马龙,心中却为何徘徊彷徨,再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
    后来,渐渐习惯了寂寞的城市生活,更确切的说,是融入了城市,你有时会觉得其实城市也很美,只不过城市有城市的美,家乡有家乡的美。家乡的小路,则深深印进了你的梦中,成为了你好好生活的动力。于是你努力的打拼,只为有朝一日,你可以带着另一种骄傲的心情再次走在那一条梦中的小路上。
    家乡的小路,悠扬着的是在月夜里用笛声吹奏着那支思乡的歌,欢乐的曲调不经意拨动心中的弦。蓦然回首,自己是一只放飞的风筝,无论身置何方,身在何处的心之本源永远都系在家乡的一山一水。(数字媒体艺术131 苏航)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