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正在进行的青春(第110期总第382期)
2013-12-24  
    时间,眨眼就逝了。这不禁让我想起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里面的一句话:“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我们的日子从手腕上,从脸盆边,从床头间,不知不觉,悄无声息地走掉了,而我们却一直都在原地,怅然地望着周遭的一切,春移秋换。
    小时候,我有很远大的抱负,经时治世,安邦定国。渐渐地长大,那些远大的理想却在现实的生活中悄悄地逝去。它们上哪儿去了?我无从得知,也许还在我思想的深处,也许被我当作书签夹进了书中,总之它们不再像身后的影子,终日伴随我左右,我疏远着它们,又眷恋着它们,恍恍惚惚地过着一日又一日的时光。
    而这一过,就到了2013年的5月。我不知道为什么要特意提起这样的一个时间,也许是因为这个时间在广大青年人的视线中最为火热的,莫过于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所致的青春终将逝去,而在那段珍贵的青春里演绎最多的不过是一段建筑男与土木女的爱情故事。我不知道是谁说过,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不管是诗作、文章,还是音乐、影视。纵观我们的文化艺术领域,这样的表现手法不胜枚举。只是我在想,所谓的爱,难道仅仅是指爱情吗?对自然的爱,对生活的爱,对生命的爱,乃至对全人类的爱,是不是也可以称之为爱,甚至说是大爱呢?当《致青春》上映的那一天,3亿多人在电影院里缅怀他们逝去的青春,而那段青春,却早没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与诗情。如果青春真的可以成为荧幕上的作品,留驻永存,我也不愿就这样写下单薄的一笔。
    还记得世界末日吗?还记得玛雅人的预言吗?不管当时我们信了没有,那一刻,当我们或期待,或惊慌地看到2012年12月22日早晨,太阳照常升起时,我们顿时明白了,原来只是虚惊一场。不过,退一步想,假设那一天真的末日了,你在自己的人生里又留下了什么呢?四六级还没过?从图书馆借的书还一页未翻?还是电脑里的韩剧仍有两集没有看完?还是遗憾游戏刚升级到一半?还是可惜都要末日了,还没有见过专业老师一面?当然,这些都只是玩笑,毕竟没有末日。然而,这些又当真只是玩笑吗?
    当每天早晨的太阳只落寞地看着仍在床上酣睡的你,当上课的铃声只在你听不见的地方独自歌唱,当夜空中的月亮怕手机的屏光伤了你的眼睛而给你的被窝洒下柔情的光辉时,你可感受到它们心里的哀伤?你可听得到时光老人心痛的叹息?你可在镜子里仔细看看自己渐渐憔悴的容颜?
    也许我们再做不来当年五四青年的壮举,也许我们也没有投笔从戎的机会,更遇不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场。但没有这一切的同时,我们难道不该庆幸?和平的家园,安稳的环境,给了我们美丽的校园,给了我们创造人生辉煌的可能。然而为什么我们不但不珍惜这样的时代,反而像那只温水中的青蛙,终日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直到水沸将亡,才肯幡然悔悟?
    醒醒吧,沉睡的孩子们!别让一日一日的蹉跎,耗尽了你们的心智;别让一夜一夜的游戏,迷离了你们的双眼。人生苦短,韶华难再!重拾你们经天纬地的梦想,重拾你们天之骄子的形象。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不负岁月,青春无悔!拥一汪海洋在怀,志存九天,整装待发!
    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我们的青春正在进行,因为有梦,不敢倦行,让我们出发!(金融学111 王晶)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