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瓦(第112期总第384期)
2014-03-10  
    环境  蒋雨露
    瓦是屋子上的田地,一垄一垄,长满了我的怀想,离开了好久,怀想还在上面摇曳着。
    瓦是屋子上的音符,一阶一阶,奏响了我的童年,离开了好久,乐章还在上面荡漾着。
    梦里梦外总有那么一种怀想的情绪,这种怀想总是除了寂寥还有一丝丝惆怅,总以为是成熟,总以为已经挣脱羁绊,却总忍不住眺望远方,可是却因为久居城市,首先看到的总是高楼耸立,如山峦浅壑,姿态万千。只有在那远远的一角,偶见金黄的琉璃瓦传递给我丝丝温暖。啊,另一幅尘封的画面被这些许温暖打开:清晨的村野,洁净的空气,瓦楞间炊烟如一张灰蒙蒙的网,嬉戏时偶闻鸡鸣犬吠。唉,那已经是遥不可及的童年了。
    唯独,那沟壑纵横的瓦,在我心里延溯成一条幽长的廊,廊外潺缓,滴滴答答,任我的泪花和记忆流淌。
    是呀,她是青灰色的,如炊烟一样,总是环绕瓦檐,不肯离去。是啊,她在我心底已经种下了浓浓的乡愁,自然发芽,自然生长,为我遮挡心头的阳,为我抵御岁月的霜。
    小的时候,便喜欢下大雨。那是我最大的欢乐,大人们喜欢躲在家里闲聊,我却总是喜欢一个人跑上阁楼,听着天幕在瓦上奏响的音乐,看着顺着瓦楞流下的痕迹,有时候,会伸出舌头舔舔老天赐予的滋润。一直这样与面前的瓦默默对视着,累了,就在她的守护下酣然睡下。那时,就算只有一丝昏暗的光晕,也仿佛置身仙境。睡梦中,宝日的嬉戏,瓦的低喃被编绘成了一个个五彩的斑斓。
    大雨之后,瓦片之上,白云苍狗,浮光悠然。潮湿的小瓦又在天光云影下慢慢变干,砖瓦上的青苔在旧绿中又添新痕。端一把掉了漆的木椅,手捧翻毛了边的线装书,像小瓦那样一页一页,徜徉时光的惬意,透过瓦缝的一条延伸望着天,然后又默默低头看下去,书中的文字,赋予童年更为温暖的意蕴。
    如今,身居闹市,很难再领略到瓦的风情。但是,每当极目远眺,每当大雨如注。心底的种子就会萌发乡愁的馥郁,梦中的回廊,就会盘旋环绕着故乡的乐章。
    故乡的瓦,多么希望回到故乡,只能乞求,乞求那被琉璃瓦反射的夕阳,投射进我的胸膛,让我用血肉滋养心中的种子成长,纵使摇曳在这冰冷石墙,仍能唤起青灰的家乡。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