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纳兰(第113期总第385期)
2014-04-02  

    我喜欢读史,谈不上熟知古今,我只是沉醉于那跨越时空与先贤为友的奇妙。时光流转,千百年后我们也都将成为历史,却不一定成为历史人物。而令我感到幸运的是徜徉于不经意间走近了词绝千古的纳兰容若。
    了解他后你可能会感叹为何命运弄人,英年不复。可纵观他的一生,怎是区区惋惜二字可以表达。论才华他攻诗文、善骑射,文武全才,侍君左右。论交友他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所交“皆一时俊异,于世所称落落难合者”,他对这些朋友极为真诚,不仅仗义疏财且敬重他们的品格与才华。论爱情他多情而不滥情,伤情而不绝情。可怎奈命运多舛,注定了他爱情的凄美与感伤。他生于荣华富贵,注定一生繁花似锦。然而,也许是造化弄人,纳兰容若偏偏“虽履盛处丰,抑然不自多。于世元所芳华,若戚戚于财富而贪贱,为可安者。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他的文人气质及对汉文化的向往使他有着不同于一般贵族纨绔的远大理想和高尚人格,他看似背离了主流可却寻得了心灵的寄托。所以即便他有着尊贵的地位、显赫的家世,可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个纯粹的词人,其他的都是一些无谓的标签。
    人们提及他——纳兰容若,便觉是一阕好词。“一个男人也能惊艳于清王朝三百年!”他短暂的人生用这句话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一生恰如三月花,万丈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归梦隔狼河,又被河声绞碎。还睡,还睡,解道醒来无味”,细读纳兰的词你会发现他铮铮的外表下有一颗忧伤的心,这伤中透着孤寂与悲戚。我苍白的文字无法道出他多姿的一生,之所以写他只是为了表达心中的惊叹。我庆幸自己晚于他几百年来到这个世上,因为这样我才可以一点一点走进他的世界,才可以品味那三百年岁月的沉淀。
    我与纳兰的相遇不是偶然,我相信即便是再过去千百年还会有人发出同样的感叹。因为有些人注定不会被时光遗忘,他们经过时间的打磨只会愈发的耀眼。(给排水 关浩)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