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屋(第114期总第386期)
2014-04-21  

  沿着青石板路,踩着细碎的阳光,朝巷弄深处走去。
  巷弄两边是一排高墙,阳光照下来,切出一溜阴凉,砖缝间钻出几点绿意。墙头的那一丛狗尾巴草迎着风朝我笑,好一条生意盎然的巷弄。走过这堵围墙,我心里霎时清爽。
  终于又到了巷弄的最深处,这里早已没有了巷头那锅碗瓢盆的敲击声,也失去了那嘶裂的犬吠,有的仅是几点虫鸣和几声拖长了调子的猫叫。
  左手边有一间老屋,破落的青瓦间也长不出青苔,斑驳了的旧门上脱落的红漆,铁锁已锈迹斑斑,铁锈似乎随着风将记忆一片片凋落,风一吹,那裸露的链子与门框上的铁块撞得伶仃作响。
  这是一间弃置已久的老旧平房,到处都是尘埃,空气里的干燥气味儿,角落里是潮霉的阴暗,冰冷冷的空房抓紧了心脏,没有一丝生命,尘土封住了它的生机。这样想着,我随性地在屋内闲逛。
  也许很久以前,就在我站的位置放着一把摇椅,老人躺在椅子上,品着那一杯热腾腾的绿茶,听着老旧收音机里的《梁祝》,陪伴他的或许正是这一片金尘与这一斜暖阳。
  窗台的那一角有着一捧碎泥。泥巴已不再是肥沃黝黑,而是苍白的浅色,裂了的土块在阳光下却如此显眼。走近后才发现土块中间是一截突兀的枯枝,或许这盆正是那位老人栽的月季,也许它也和老人一起赏过这一片金尘。而在枯枝边却有一撮毛茸茸的绿茶,这并不是娇贵的月季而是连在那老墙头也随处可见的野草。草芽上仍是布满这屋的尘,不似桌椅上的那般浓重,也不似这阳光中的轻盈,却是不厚不薄的那么恰到好处的一层,以至于不能抵挡住这生机勃勃的绿。也许这几株绿曾被老人多次地修剪去了,而它们却比月季更顽强地活下来。它们汲取这里仅有的水分,拥住这一丝难得的阳光,用新绿扯去一层又一层包裹它们的尘。终究,尘还是抵不过那小小的生命。
  悄悄地退出老屋,我不愿再去打扰这历史中的生命。又踏回了青石板,踩入了满布尘埃的阳光,抚过那一堵旧墙,指尖是生命的青绿……(车辆工程133 张金晖)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