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梭(第115期总第387期)
2014-05-12  


  鲁迅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喜得贵子,有人说:“这个孩子以后会当大官的”,主人很高兴,重赏了这个人。另一个人却说:“这个孩子迟早是要死的。”主人非常生气,把他逐出了家门。
  谁的预言最靠谱?自然是后者。从时间的维度去考量,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胜利者肯定是时间。真理常常丑陋,甚至赤身裸体。而谎言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受到大家的欢迎。时间如东流之水,再无西归的可能。生命如春花,一场夜雨,枯黄的叶子会生机盎然;可逝去的时间,即使夜夜大雨,也逃不了斑驳沧桑。
  “时间都去哪了?”成为当下热议的一个话题,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流逝,我们看到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
  表面上看,漫长的时间让人绝望,它如同午夜悄然覆盖沙滩的黑色海水,而你却如同一条体力尽失的弱小之鱼,在被淹没之前,只求能够小小地呼吸一口氧气。当时间如此缓慢的时候,确实有生命被吞噬之感;但反过来看,这何尝不是时间送给生命的礼物?它在每一颗灵魂上都留下了烙痕。以天地为单位,印上均等的刻度,在刻度之间,你可以从容的书写每一分每一秒。当你的灵魂被飞扬的欲望所牵引、被沉重的生活所压迫时,你会怀念灵魂被放养的那段简单岁月。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时间的利用。
  元代的大画家黄公望,早年醉心仕途,直至中年做了一个小官,却因上司贪污连累入狱,差点丢了性命。出狱后自暴自弃,终日饮酒为乐,直到晚年才幡然而悟,把一切功利都放下,垂暮之年在富春江边画下了《富春山居图》,不久便去世了。黄公望终于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尾巴,给后人留下了“天下山水第一神品”。当世人都在为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赋予诸多“意义”时,很少有人想到黄公望晚年的意境,那“最后几笔”的人性光彩。
  人生归“零”的论断,对于贪心炽旺之人,反而会助燃熊熊欲火,就像柳宗元笔下的那只虫子,把途中所看到的一切,不断背在自己身上,终于被压在泥淖之中。而对于一个人来说,他知道属于自己的时间并不多,只有轻装上阵,才能最快的抵达终点,飞得更高。(计算机类131 袁哲)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