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第115期总第387期)
2014-05-12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雨,这又是一次听雨的好时光。
  有人认为下雨本身不是什么稀罕的事儿,但听雨是雅人的事。我不是什么雅人,但我却把听雨当作是一件稀罕的事儿。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自然窗外的这丝丝春雨便让人觉得高贵了许多。
  我喜欢听雨,雨声丝丝入扣。时而大,时而小;时而高,时而沉;时而急,时而缓。也许只有这时,人们才能真正感受到白居易《琵琶行》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加之雨打在石面上的低音,打在铁皮上的中音,以及打在水中的高音。不同的音色,不同的音调,又仿佛像一曲精彩的交响乐,这种感觉能不让人心之所动吗?
  雨过天晴后,宇宙间便凭空添了一片温馨,一片祥和。每一个叶片都仿佛张开了小嘴,尽情地吮吸着甜甜的雨滴,如天降甘露,黄叶变青,青叶更青。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听雨》一文,也正是这篇文章,我无意中读到,从此爱上了听雨。文章作者就是季羡林老先生。
  初闻季老,那是在几年前。我买了本《读者》翻阅,从中看到了季老的文章《人生的意义与价值》,这才有了些许印象。后来,我上了初中,读他的文章越来越多,对他的敬仰也越来越深。初二时学校组织去北大参观,我特意去了趟朗润园,但未曾见到季老,十分遗憾。当时我立志好好学习,争取能有见到季老的机会。但世事难料,季老在2009年因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那时的遗憾终究成了一辈子的遗憾,季老的离去更是国人、中华民族的损失。
  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的品格。季老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做人,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短短的十个字,为我们揭示了人生的意义。做人的确应如此。他对人善良、诚恳,总是以最大的热情去服务他人,帮助他人。他也是一位爱国之士,临终前的一次采访,他就这样说道:“我国的腾飞谁也阻止不了,我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季老的品格,真的就像他获得感动中国人物时的颁奖词一样,“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季羡林,最难时也不丢掉良知”。
  回过神来,窗外的雨还在下,心中却感叹着岁月蹉跎,物是人非。(机械设计 陈曦)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