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第122期总第394期)
2014-10-27  
  俗语有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沧海桑田绝非一朝一夕所能铸就。我们在向往他人百举百捷之时,只怕忽略了他们积铢累寸的过程。想要成功,就不能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做到“不争、不抢、不显、不露”,方能厚积换取薄发。
  不争不抢,怀着空谷之心,脚踏实地。羽翼丰满之前,虚怀若谷,方能海阔天空。在巴黎时装周大放异彩的模特秦舒培,在接受vogue采访时曾谈到,自己的成功,当归功于自己不争不抢的平常心。那还是她刚出道之时,青涩的她还没有完全适应T台的一切。面对眼前一个被很多女孩竞争的上台资格,她选择了放弃。很多人不解,错失良机,那不是愚蠢者的行为吗?实际上,她在台下认真观察,勤加思考,是为了积累经验。不得不说,她短暂的不争不抢为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她后来登台时的自信与魅力,吸引了所有人。她,成功了。当今社会,许多初出茅庐的学者,便以大师自称。仅有薄积,却想要厚发,而国学泰山北斗季羡林,三次拒绝大师称号,二者身份地位与行为处事之千差万别,判若云泥。
  不显不露,做到不矜不伐,不露圭角。无论是古代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还是近代鲁迅的“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不管是我国领袖毛泽东的“谦虚使人进步”,亦或是国外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谦虚使人更加美丽”,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都在提醒着,人生在世,谦字当头。正如同林子里最容易被风刮倒的树不是又细又矮的,而是又细又高的,因为它不懂得积累,只有脚踏实地去成长,才能稳稳地、永久地矗立。人亦是如此,只有谦虚谨慎,积淀自己,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饥饿的苍鹰在飞行时是摇摇欲坠的,觅食的老虎在行走时是立足不稳的,但这都是假象!为了迷惑对手,他们不显,不显示自己的迅捷;他们不露,不露出自己的强悍。它们,才是动物界的佼佼者,它们懂得:不显不露,才是最大的智慧。
  不争不抢不显不露,这八字箴言,说得简单,做起来难。试问,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的我们,该如何时刻铭记?不过,万事开头难,一个良好开头,就是成功的引线。年轻的我们,意气的我们,与其摸爬滚打,跌跌撞撞,倒不如放平心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下手,以便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厚积薄发,要的是你不显山露水的积聚;厚积薄发,要的是你矢志不移的积攒;厚积薄发,要的是你持之以恒的积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江万丈,非一日之功。不争不抢不显不露,成功之日,指日可待。(交通运输141 孙欣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