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第125期总第397期)
2014-12-08  


  轻轻地闭上眼,无数进入大学时的情景在脑海中飞速地闪过。深深映射在脑海中的便是银杏树晕染出的大片的绿。感叹着“卿非伟岸,卿非妖娆,唯卿让我过目不忘”,于是银杏便成了我的大学之树。
  银杏树的绿,绿的纯净干脆,不似草的深沉,不似杨的张扬。没有柳的柔情,没有松的刚硬,它的绿,绿得恰到好处,绿得清新舒雅。它的树荫是由一片片小蒲扇似的树叶堆叠而成,有遮蔽不到的地方太阳便会从那里投下细碎的日光,撒落成星星点点的小亮斑。当有风拂过树叶的时候,那些光斑便会时大时小,时隐时现。让人觉得树上仿佛住着精灵,是它在调皮地拨弄着树叶。灵动的,透气的阴影,不会让在树荫下的人觉得被密封地喘不过气。道路两旁的银杏树造型相得益彰,在空中相连拉起手形成一道道绿色的“鹊桥”,桥桥相连变成了一条直通的隧道。当你走到隧道的尽头转过身来回望你走过的路,看着站在道路两旁的银杏树心中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柔软,莫名的舒适,像是亲人站在那里守望一样,心中总是温暖又甜蜜的,想想也真是沉醉了……
  夏走秋至,此时的银杏树由绿变黄,经历着季节的更替。她从容地看着这大千世界的变化,也坦然地接受着自己的变化,衰老于她而言更应算作重生,她用“盛世之黄”装点着大地,带给大家盛世之秋。
  银杏树的黄,黄得真实、透彻。每一片叶子都是金灿灿地发着光。带着金叶的银杏树像一个个发光的黄灯笼点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秋降大地,万物凋零,花凋落,草枯黄,唯有银杏树在萧索的季节里,展现着自己的绝世芳华。带着清新蓬勃的风格在秋风中挺立。每每在路灯亮起时走过银杏树下,总是会不禁感叹:“太美了!”再美的语言都无法形容此时银杏树的风采,无法更贴切地形容她婀娜的身姿,千言万语都化作了这痴痴的一叹。如看见雨巷中的丁香姑娘,不忍离她而去;又如遇见面若桃花的女子,担心再来时寻她不见;亦如偶遇采莲之女,只敢遥遥远望不敢上前。银杏树变黄时,幻化成了一位美人,美得不可方物,美得摄人心魄。她的存在使校园闪耀了起来,她的存在使校园梦幻了起来!
  秋风总是那样地无情,吹拂着大地,带走尘世里所有的繁华。而秋风之于银杏却实在有情,它带给了银杏树更大的舞台去展现她的美。起风时,银杏树叶嬉笑着落向大地,近处你便会看见千万把小扇盘旋而落,如跳动的音符在天地间谱出动人的乐章。远处晃如洋洋洒洒的黄色的雪,每片树叶都在演绎着生命中最后一场舞,黄色的礼服衬托着每一片树叶将它们最美的瞬间展现给所有人。风,是银杏的伯乐。秋,是银杏树的颂者。银杏树,很高兴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了你。
  银杏树,一种生长在盐碱地中的树。她倔强地从贫瘠中生长出来,她用艰苦浇灌着美丽,她将痛苦幻化成精彩。人们只看到了她的美丽,遇见了她的平淡,却无人了解这精彩背后的艰难,这璀璨之前的付出,这绚烂深处的酸楚。无论是她的绿还是她的黄都是动人的,她不曾被寒冷所征服,不曾被贫瘠所击倒。她不是梅,却有梅的高寒;她不是菊,却有菊的孤傲;她亦不是竹,却依然有竹的刚直。
  她是成功的舞者,成功的演员。她将所有都倾注在生命的最后一场华丽的演出中,并能欣然地接受着最后的落幕。她用优雅的姿态,退出了这一年的演出,留下了完美的谢幕。
  风乍起,带来了丝丝的寒意,我站在路边,看着银杏树的唯美演绎。(工程造价141 艾禹锡)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