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第127期总第399期)
2015-01-07  

  “再寒冷一点,雪花飞舞的冬天”。当第一片雪花从空中缤纷飘零时,我知道,冬天已经来了。风凛冽了,雪飞舞了,大地连着江河湖海,也都冰冻了。
  不同于春的润物无声,肆意盎然;不同于夏的骄阳似火,铄石流金;更不同于秋的一叶知秋,枫林如火。冬天,就这么了无生息地到来了,带着孤寂与坚强。人们无法轻易分辨出深秋与初冬的分界,只能从清晨人们口中的白色哈气,路边干枯黝黑的弯曲树干,与偶然一瞥却发现大家已经换上厚厚冬装中才能真实又深切地感受到,冬天真的来了。
  这里的冬天不同于家乡,尽管只有百十来公里的路程,却也不尽相同。家乡的冬天有着刺骨的严寒和皑皑的白雪,很少有风,有的只是呼吸中的空气带来的冻人寒意。而这里,天空时而高远又晴朗,时而阴霾又迷茫,唯一不变的就是那凛冽刺骨的风了吧。也许是紧靠着海边的缘故吧,总觉得风中都带着一丝海的辽阔与波澜,也夹带着海风的刺骨冰凉,天寒地冻。寒风如浪般拍打在身上,吹动着人们心中的波涛汹涌,也吹开了这漫天的北国风光。
  这里的雪不多,零星的小雪在半空中张牙舞爪地飘着,有时仅仅一天就会化为雪水渗入大地。有时路上也有着点点积雪,孤零零地躺在地上,宣告着冬天的存在。这里的天空湛蓝高远,日光灼人。透过窗户进入屋子里的冬日阳光,有着像要把人灼化了的温度,可当你兴致冲冲地出门去捕捉它时,你又会被那寒冷的北风逼回屋内,缩在窗边的暖气旁,渴望伸手去触碰那束温暖。
  然而冬天再寒冷,也终将会过去。那积雪下一片片的落叶,是来年的春泥;那空中孤寂旋转的飞鸟,明年又会重新回到那新发嫩芽的枝头上歌唱;大地会解冻,河水会停止冰封。想到这里,再寒冷的内心,也会挤进一束暖阳的光吧。那如剑的寒风再利,也刺不破暖的外衣;那冰骨的冷风再寒,也封不住暖的升腾。这样的寒冷又有何可惧?这样的冬天又有何可畏?我们需要的,不过是在天冷时加件衣裳,在心冷时,打开窗户,让阳光照耀进来温暖心房。
  当我们觉得自己正孤独地行走在漫天风霜的冰天雪地中时,不妨抬头看看头顶的暖阳,敞开内心,让阳光温暖心底。不再害怕那肆虐的风,不再畏惧那冰冷的雪。伸出双手去触摸阳光,感受温暖;找寻沿途的足迹去寻找伙伴。不要忘记,这世界上总有一些美丽,温暖我们的心尖,蜿蜒流淌,如被暖阳融化后的雪水,润化万物,泽被苍生。
  风又起了,冬寒,却心暖。(给排水  朱婉菁)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