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作走在最前面(第129期总第401期)
2015-04-10  

  逛街的时候,看到毛绒玩具,可爱手办挂件爱不释手的女生和遇到酷炫机车、变形金刚挪不开脚步的男生不在少数。在生活节奏紧张而又忙绿的今天,动漫衍生品渐渐开始成为了调剂生活的装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逐渐成为一种活力而新鲜的力量入驻生活,并在你我所能见到的各个领域蓬勃发展、日新月异。
  常见的服饰、玩具、包装、图书、食品、主题公园、游乐场等都存在大量的动漫造型,但是令我觉得遗憾的是,在这些大量销售的产品中,源自中国的设计大多出现在喜洋洋等低幼龄阶段的设计,而面向大众的动漫产品却寥寥无几。上世纪,带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剪纸片《猪八戒和西瓜》、折纸片《聪明的鸭子》、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以及《大闹天宫》、《三个和尚》,这些作品不仅我们中国人喜欢,而且至今也被西方的动画界顶礼膜拜着。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我们的动画及周边产品的发展呢?
  是叮当猫神奇的口袋,只有灰姑娘才能穿上的水晶鞋,或者是勤劳勇敢的蓝精灵,还是手冢治虫、宫崎骏笔下的故事过于经典,迪斯尼的童话已经安稳的驻扎在你的心里呢?国外动漫产业的确成熟稳定的发展着,但这并不是导致我们在市场上落后的决定原因。而真正能改变整个动漫行业的现状很大一部分是需要创作,只有创作出广大观众热爱的动画片,动画衍生产品的开发与繁荣才会成为可能。
  创作赋予了动画和图案以生命,能够传达出强烈的情感。每一部动画的成功都不是去盲目追随和效仿而是真正的创作。市面上主流的日美韩所创作的动画形象之所以深入人心就是融入了他们各自民族的文化,形成了代表他们本国的较为成熟的动漫符号。中国传媒大学路盛章老师说:“中国动画之所以屹立于世界之林,被尊称为东方学派,那是我们有自己的原创的、一流的、世界顶尖级的,是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原创动画作品。”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从历代宫廷帝王到民间艺术文化数不胜数,书法、陶瓷、剪纸、皮影,折纸、年画等等,这些都是鲜明的中国符号,传承下来的民间故事更是不计其数,这些绚丽的文化宝库正在等待我们润色它们新的面孔将它搬到世界的舞台。
  重视创作,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动画并不是单纯的幽默故事就可以被广大群众认可,能被大家津津乐道的作品都会经得起时代的历练,引人入胜的情节、深具特色风格会使它们经久不衰。时代的发展,告诉我们一味的传统是不能在传承的路上长远的发展。我们需要传统创作跟紧时代,创作出能够面向更广泛的消费群体的动画。只有这样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才能永葆活力,成为广大观众热爱的动画作品。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动漫信息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有义务在我们丰富的民族资源中吸取精华,结合时代的特点探索出一条具有原创性、艺术性、民族性的动画发展道路。只有创作出我们本国动画品牌,才能让世界了解到中华文化,才会有中国设计的动漫衍生品遍布全球那一天。
  作为新的一代动画制作者们,我们需要掀起新的创作风潮,必须大胆创新,坚定目标,勇于实践,早日通过动画,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以丰富的形式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理想。
  让不同国界的消费者们透过橱窗惊叹道:看,那是中国创作的!(动画121 杨玉婷)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