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你我(第131期总第403期)
2015-05-28  


  在我的眼里,文学是一种形而中的艺术,她不同于形而下史学的积淀和形而上哲学的浩瀚。文学以其独有的艺术特性来连接和表达史学和哲学,从而从深层次影响人的灵魂。小说《平凡的世界》以那个特殊的苦难时代为背景,以平凡的农民为基点,把历史的疤痕和哲思的伟大毫无保留地披露在读者眼前。路遥先生的作品都是深深地打动人心,并且赢得了各个阶层、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的称赞与敬佩。在贫困中成长起来的路遥,他最终表现出的知识面、思考能力和创作成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读过《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你会发现,这黄土带来的清晰气息会让你的灵魂在此升华。

友情


  友情,是难能可贵的,是先生笔下第一股与世俗相抗衡的力量。恰如少平与金波,无情的岁月给他们的生活留下了太多难以抹去的伤痕,越多的伤痕使他们的友情更深厚。回过身来,看看我们,因为境遇的不同,你是否还会联系当时的同桌;因为身份的差距,你是否会低着头与儿时的玩伴擦肩而过……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单纯,坚守一份属于自己的友谊?

爱情


  爱情这个东西在路遥先生的笔下完全脱离了市侩,成了一种崇高品德——奉献的代名词。先生笔下的爱情是无暇的,是不掺杂任何政治因素的。是不同于为了物质而物质的婚姻,不同于政治筹码的利益交换,更不同于为了谋取名而相守相随的诺言。在《平凡的世界》构建的环境中,我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什么叫相濡以沫,什么叫同舟共济。只有经历了那样纯洁的爱情,人生才算完整。

亲情


  亲情,那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感觉,是生命中最不可割舍的部分。如少安,就算他的见识再浅薄,在分家时也是如此的局促和不安,那是对亲情的难以割舍,是对可能辜负父爱、母爱的担忧。当任性的我们读到此处,难道不会感到心灵的悸动吗?回想现在的我们,面对这伟大而又至真至诚的父爱、母爱,是怎样回应的?为了物质的满足与父母争吵,让他们颜面尽失;为了那一丁点可怜的虚荣心而去强求父母……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应该去改变?
余韵
  科学让我们物质,文学让我们精神,各种各样的情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丰富,在这一片深沉的土地上,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是难能可贵,也是尤为重要的。科学发展使我们像一条奔跑的鱼儿,而人文关怀就是濡染我们身躯那一点甘露。如果在现实社会疯狂奔跑的你感到窒息,为什么不走进《平凡的世界》,那里流淌着一条温暖的河流。
  路遥先生用那有力的笔杆给我们营造了一个不凡的平凡世界,在这里让我们体会到久违的人性的温暖,让我们领悟到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意义,让我们看到了纯真凄美的爱情,一切的一切,在其夹杂着黄土的浪涛下,让我们又回到了最初的本性。《平凡的世界》在广大读者的心目中永远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一直在创造一方净土,洗濯每一个后来的灵魂。(环境132 蒋雨露)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