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犹师(第132期总第404期)
2015-06-16  

  风吹过时间的脸颊,一切都化为尘土。千年前的气息,在尘封的泥土中默默化为尘土。岁月后,踏着青石板,烟雨湿了眼,书香,迷醉在悠然。
  酒不醉人,人自醉,醉在书香,醉在历史,醉在传承千年的文明脚下。你看不见花儿的娇艳,你听不见夜莺的清鸣,却能从文字里,读懂我心中最忐忑的悸动,读懂我梦中最久远的神话。
  从炎黄到未来,时代的更替,孕育了无数的人类文明,我们的祖先,用文字将它们记录下来,让千年后的文明,愈发兴盛。
  每一个时代的更替,都是一次文明的变迁。如同沙漏般,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文字,有精华,自然也有糟粕。而时间,是最好的漏斗,它会带来战争与毁灭,过滤掉大半的文明,去除了许多,也毁掉了许多,留下的,是我们无法舍弃的最后的坚守。
  历史是一个大沙漏,它不断过滤、摒弃糟粕,把人类最伟大的思想、文化与智慧的结晶以书的形式保留了下来。我们通过读书了解过去、铭记历史,我们通过思考完备自己。如同普希金说过的:“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的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读书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摆正我们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方向。书帮助我们构建一个精神世界。
  我们读司马迁的《史记》,不仅了解了黄帝开始到汉武帝我国三千年左右的历史,更是在感受司马迁严谨的编书态度和不屈不挠面对坎坷命运的心境,读史书读的是一种精神;我们推崇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不仅因为这本书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是最伟大、最辉煌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更是因为达尔文对于真理的渴望和创新的思维;我们读雨果的《悲惨世界》是因为对善良的芳汀的同情,也因为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它折射了一个时代,反映了一个时期。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精神食粮,它治愈我们的伤口,填满空虚,它给人以满足感。它是能让人类不断进化的产物。人类创作出了书本,书本也造就了人类。我们不能埋头不停前进,更需要停下脚步,丰富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要往哪儿走,或许,书籍将是你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永远不要抛弃书本,它是一生的挚友,永远不要忘记读书,它是人生的加速器。
  生命的存在,是依托着精神的存在,而读书,是对精神思想最好的洗涤。大自然之神,赋予人类最无与伦比的智慧,于是我们开始与自然抗争,但面对自然,所有生灵莫不应该心怀畏惧之心,但因为有了文字的积累,便敢与自然争锋。
    指尖触及书本的一刹那,脑海中恍惚了,漂浮着,闪现着,一张一张的画面,一个一个的文字,记取在我们的脑海,产生新的文明,记录在时间里,让它,跟随着时间,直到永恒。(建筑学132 齐欣萌)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