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经》(第134期总第406期)
2015-07-13  
  中国的古典诗歌是曼妙的,因为它是思想的形体,在漫长的历史中,始终以一个优雅、含蓄、高贵的姿态呈现,它不骄不躁的气质蕴养了中华民族骨血里的温婉谦和,所以才有了彬彬有礼的谦谦君子,落落大方的二八佳人。
  《诗经》是诗歌的源头,三百多篇的诗歌几经文字的更替、战乱的洗礼、王朝的兴衰都未曾黯然失色过。从时间来看,它是自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跨度五百多年的经典,在西汉它被尊崇为儒家的代表作,始终以耀眼的姿态占据在“经纶”的位置上教化着人们,感染着人们。
  阅读《诗经》风、雅、颂的诗篇,是一种美的享受,韵律的和谐,意境的悠然,情操的高尚,情绪的婉转,朗朗上口的诗句里是民风的独特表达。《诗经》中的每一首诗歌都是有曲调的,即使这些相搭配的乐曲已经失传,可是从那些美好的诗句中,我们能够想象得出“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欢快;“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的忧国忧民;“式微式微,胡不归”的焦急;还有“燕燕于飞,差池其羽”的依依不舍之情。
  阅读《诗经》我们会感慨中国古典文学笔触的魅力,三百多篇的诗歌里几乎每一篇都各有特色的运用了赋、比、兴的手法,细腻、生动的笔触启迪了整个诗歌发展的道路。当‘赋’的光芒被放大,西汉才会涌现司马相如、贾谊这样的名赋大家;‘比’的思路被彰显,我们才看得到李白斗酒后的烂漫,陶渊明归隐山林后空灵的意境;‘兴’的产生,才会有西晋时期文风和辞藻的华丽。
  《诗经》在今日带给我们的影响不只是美学,还有心灵上的涤荡和思想上的抚慰。读《诗经》,你会听见微风吹过耳畔的声音,那是心灵的轻声呢喃,是历史浅浅的低吟,是山水的淙泠之音,读《诗经》,你会在这喧嚣的世界里,永葆内心的一份纯真。
  请翻开《诗经》去阅读,在美学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空虚已久的寄托,敞开我们的心扉,让更多的古典精华波动我们的灵魂,在现代社会中,让《诗经》给予我们五千年历史和文明积留的深沉内涵。
  听,清风拂过,仿若吟诵着“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尔音,而有遐心。”愿与圣贤之音为友,时刻鞭策着自己勿忘初衷,滚烫着一颗赤子之心。
  听,微风回响,恍若闻见“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愿人心向古,效仿圣贤清淡如水的君子之交。
  《诗经》,其博大山高水长,其儒雅淡泊深远,而我于《诗经》,便如同千年前《子衿》中的那个少女一般——因仰慕,甘愿做你身上的领襟。(物流工程  高月)(此文系第六届“凌波杯”校园征文一等奖获奖作品节选)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