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颂(第138期总第410期)
2015-10-26  
  有人悄悄告诉我,天微亮时树木间会相互低语。我惊异,便寻了一天极早驻立在小路上。
  这条坑洼的小路,两旁却种满了好大的树,从这一头望向那一头的阶梯,感觉好遥远,有些迷失。我站在小路中间瞬感如此微小。已是深秋,风已称不上微风,刮来便会树枝连连摆动,头发也随风乱舞,我却无心注意我乱糟糟的形象。那些在我身边飞舞的叶子要去哪里?那些尚未落下的叶子此时又是否伤感?这些成了我心中的疑问。
  我抬头看着树上零星的残叶出神,好似微风中我便会随风摇,天越来越冷,而能与我相拥取暖的叶子也越来越少。曾经我还身披绿衣沐浴在太阳下,享受众人欣赏的目光。而如今绿色已离我越来越远,我也努力过希望挽留最后一缕靓丽,我在苦苦哀求,可只能落寞地望着身边的叶子一片一片落向地面。我只能望向地面上枯萎的落叶,却并未看到本以为应有的悲凄,她们竟然很幸福!
  从此我便天天观察着她们。先是从树枝上落来,无论有多缓慢,最终还是难逃落到灰冷的大地。一层一层,如此之多的落叶,铺满了整条小路,成了一条另类的地毯。脚踩上去一定沙沙作响,软绵绵却又很踏实。风吹来,在大地表面打着转儿,忽然飞起如蝴蝶起舞,又静静落下,悠悠的重回大地的怀抱。
  天天望着她们飞来舞去,自由的舞着自己的人生,竟然有丝丝羡慕。随风飘,与来往人们身影相互交错,可以如空中飞鸟自由飞翔,飞到自己想飞到的地方。
  忽然又有一片叶子落下,轻轻地悄无声息的飘了下来,她回头望我,在我身边转了两圈,似乎安慰着我,她在告诉我,她很充实!随后风刮了起来,她跳着舞远去,终于在风的旋律中也与落叶们一起起舞。听那节拍时快时慢,时促时缓。落到星星两两行人的肩头、书页里、头发上,这就是深秋落叶。而地上的那些灰土土的叶子,不引人注意,踏在脚下的叶子,渐渐变皱变小,渐渐变成细土,覆盖一层又一层,为树木增加营养,滋润着这林间小道,这就是落叶。
  风渐渐变硬了,打在我们身上,终于那丝还是断了,我离开了树枝,我也像落叶一样飞舞,时而旋转,时而翱翔,可以像鸟儿一样盘旋,亦可像雄鹰一样俯冲。我可以分享我的快乐,亦可舞出我的忧伤。但我还是更愿亲吻大地,化作微微细土养育大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路上仍会常绿,仍会静谧悠长。
  不再迷茫,无论何时,我都有我的目标我的意义。若你从不迷茫,又如何会迷路,何来找不到路?清晨树间低语,原来在告诫我相信自己不要迷茫。
  正醒悟中,忽然一阵疼痛,原来是脚尖碰到小路尽头的石阶上,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从我身边走过,在树叶的陪伴下我独自一人,听着低低细雨走过了小路。(工程造价141 于佳园)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